联系我们 | 合肥研究院 | 中国科学院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党群文化>党建>学习资料
匡光力在合肥研究院纪念“七一”暨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发表日期: 2024-04-03 作者: 点击率:
【打印】 关闭

 

在合肥研究院纪念“七一”暨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匡光力

2010年7月1日

各位同志:

  大家好!今天是中国共产党诞生89周年纪念日。我们在这里隆重召开大会,纪念党的生日并表彰先进党支部和优秀共产党员。在此,我代表研究院党委,向到会的全体同志以及研究院1900多名共产党员致以节日的问候!向即将获得表彰的先进党支部和优秀党员表示衷心的祝贺!

  同志们,2009年下半年以来,合肥研究院党委带领广大党员和群众,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紧紧围绕知识创新工程这一主线,以建设“改革创新、和谐奋进”的科学岛为目标,积极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和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活动,加强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对党员的教育培训工作,加强创新文化建设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全面完成研究院的各项年度工作切实发挥了政治核心和保障监督作用。今天,我代表党委,对过去一年研究院党的工作做一个回顾。

  一、认真做好学习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后续工作,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研究院党委充分重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整改落实的后续工作,实实在在推动了问题的解决和体制机制的完善,尤其是配合行政班子进一步做好了研究院未来发展规划的制定,进一步完成了整改方案中列出的各项整改任务,解决了大多数有条件解决的问题。对个别需要更长时间才能解决的问题,研究院党委将在开展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活动的过程中进一步整改落实,完善长效机制、推动学习实践活动向深度和广度发展。

  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活动,是党中央提出的明确要求,是巩固和拓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的重要举措,是党的建设一项重要的经常性工作。在合肥研究院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它将极大地激发合肥研究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生机活力,引导党员切实履行职责,推进科技创新;促进党员加强党性修养,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强化党员意识和先锋模范意识,争创一流业绩;激励党员学习发扬“科学院精神”,为完成合肥研究院知识创新工程三期贡献力量;提高党的建设水平,更好地发挥政治核心和保证监督作用,促进合肥研究院科研事业的发展。

  创先争优活动从2010年4月开始,将用三年时间完成。整个活动分为动员部署、全面推进、深化提升以及总结完善四个阶段。研究院已经完成了第一阶段,成立了创先争优活动领导机构;召开了工作会议,分层进行了动员部署;制定了《关于在合肥研究院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方案》。《方案》要求,创先争优活动以创建“五个好”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五带头”优秀共产党员为主要内容。依托五个活动载体全面推进,即:以争创学习型党组织、争当学习型党员为活动载体,提高工作水平,推动科学发展;以“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为载体,总结组织人事部门开展此项活动的经验,向全体党员努力推广;以“践行‘科学院精神’,为创新作贡献”活动为载体,加强科研道德建设,激励广大党员学习发扬科学院精神,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以“爱国、爱院、爱所、爱岗”活动为载体,创新体制机制,加强党组织建设,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以研讨“面向创新2020,建设物质科学研究基地”为载体,在推动科技创新上取得新进展。2010年6月到2011年6月为活动的第二阶段即为全面推进阶段,研究院党委将以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统筹推进党的建设其他经常性工作,围绕科研中心,服务科研大局,努力实现组织创先进、党员争优秀、事业大发展。

  二、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提高党建工作水平

  1.关于思想政治教育

  认真组织党员群众学习、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党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建立科学发展长效机制;认真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坚持不懈地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广大党员干部头脑;“七一”前后,党委组织评选先进党支部和优秀党员活动,并召开大会进行表彰,为党组织和党员们树立了学习榜样。结合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活动,围绕合肥研究院发展战略规划和科研工作中心任务,在研究院各级党组织中普遍开展“争创学习型党组织、争当学习型党员”活动,组织党员干部系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科学发展观等;开展向沈浩同志学习活动,激发党员的党性观念和宗旨意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结合回顾中科院建院60周年和创新文化建设10周年所取得的重大成果,引导党员群众学习领会“追求真理、勇攀高峰,服务国家、造福人民,自强不息、艰苦奋斗,淡薄名利、团结协作,实事求是、科学严谨”的科学院精神;围绕中科院“创新2020”目标,开展合肥研究院如何建设物质科学中心的研讨;研究院今年还成立了中科院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合肥研究院分会,其成员是研究院各级党组织的主要负责人。政研会在党员的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此外,研究院领导、研究院党群办公室和各所办公室的党务负责人、党务干部先后参加了省直工委举办的各级学习、培训活动。选拔了部分党支部书记和党务干部分别参加省直机关党支部书记的轮训和党务干部的培训;研究院党建主页开设了时政活动学习专栏,研究院主页对各类时政学习活动进行了及时全面的报道;《科学岛》报编辑了专版学习内容。

  2.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

  2009年是研究院的组织建设年,本年度全面完成了研究院各级党政领导班子的换届工作。配合中科院人教局完成了研究院行政班子换届;完成了院机关各部门和服务中心负责人的聘任,完成了五个科研单元和循环经济工程院的领导班子换届。2009年7月底,召开合肥研究院党员代表大会,完成了研究院第三届党委、纪委领导班子的换届选举工作;完成了研究院所属各研究所党委、直属党支部和党总支的换届选举工作;完成了科技学校和实验中学两个直属党支部的整合;新成立了研究院机关党总支。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各基层党委和党总支根据实际工作情况,及时调整党总支和支部设置,目前研究院党委共有4个直属党总支,59个党支部。此外,研究院团委于2010年4月开展了换届选举工作,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团委成员;研究院各级团组织完成了换届选举工作。

  不断推进党员队伍建设,提高党员和党务工作者的素质;加强党组织自身建设,充实和完善党员队伍。举办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68名积极分子接受培训。加强党内统计系统日常维护,完成党务务信息的实时更新以及党内系统年报表和半年报表工作。各支部积极推进培养工作,本年度共发展新党员46名,预备党员转正55人,转接流动党员的组织关系400多人次,目前研究院在册党员人数达到1921人。

  在干部队伍建设方面,高度重视领导干部的学习培训,选派部分院领导和中层干部到中科院党校学习;配合中科院在安徽开展了2009年度所局级领导干部国情考察活动,加强了对领导干部的思想政治教育;贯彻科技副职条例,认真联系和服务豫皖两省科技副职。

  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目前,研究院拥有在职职工1753人,平均年龄41岁,其中26%的人拥有博士学位,11.7%的人拥有正高级专业技术职务;在站博士后51人。2009年又新录用人员155人。万元熙同志增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完成了新一轮岗位聘用工作,让绝大多数同志都在合适的岗位上发挥才干;同时,通过对岗位津贴、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等项目的调整,使在职人员的人均收入也得到了比较明显的提高。

  三、加强宣传、科普和群团工作,促进研究院创新文化建设

  1.着力营造改革创新、和谐奋进的人文氛围。

  2009年是国庆、中科院院庆60周年,党委布置各单位在网站、宣传栏、内部刊物等舆论阵地上开辟相应专栏或不断更新相关新闻,营造了浓厚的欢庆氛围。研究院参加了中科院网站群体系建设,新网站于2009年10月初正式开通运行,在对外宣传和内部交流方面获得了明显进展,多项运行指标居中科院全院前列。2010年4月,协调中科院网站群和研究院各单位完成研究院属单位网站加入院网站群工作。研究院还于今年编制了形象宣传画册及宣传片。

  在科普宣传方面,研究院与合肥市共建的合肥现代科技馆于2009年8月底隆重开馆,至今已接待13000多名社会观众;在今年5月份的科技周期间还有专题科普活动;研究院组织多项科研展品参加中科院建院六十周年实物展,受到广泛好评。合肥现代科技馆已经成为了“全国科普教育基地”。

  2. 大力支持群团活动,建设和谐科学岛

  党委高度重视群团工作,在资金和人力等方面保障工会、青年团等群团组织结合自身特点开展活动。工会、团委、研究生会和离退休办公室联合举办了第七届“科学岛●金秋”和第七届“科学岛之春”系列文体活动,3000多人次参加了各类运动。各体育协会团结了爱好者,常年坚持开展健身训练和交流比赛,工会先后组队参加中科院以及安徽省、合肥市、省直机关、高新区等不同级别和规模的迎国庆、院庆赛事,赢得了一系列的奖牌和名次;2009年10月工会举办了国庆院庆60周年“爱国歌曲合唱比赛”活动,13支代表队400余人参加了活动。团委举办了摄影比赛、青年联谊等活动。妇委会在“三八”节期间组织各单位女职工开展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组队参加了省直工会的各项比赛并获得好成绩。离退休人员除了参加研究院统一组织的各项文体活动外,还组织了老年运动会,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思想教育和文化体育活动;举办了离退休职工迎国庆院庆六十周年文艺演出。

  工会、团委等群团组织由于出色的工作多次获得各级各类表彰。本年度,研究院工会再次被评为省直“工会工作目标责任制优秀单位”;涌现出一批受到安徽省和省直系统表彰的先进团组织和个人;新增一名“安徽科技青年奖”,一名省直机关十大女杰、一名省直机关优秀女性,一名“省直机关优秀青年”称号,一名安徽省“优秀共青团干部”,两个集体分获安徽省优秀少先大队和少先中队;新增三个省直机关“青年文明号”。

  在党委支持下,研究院职工代表大会于2010年年初召开,工会委员会和职代会主席团成功换届。大会总结了上届职代会在职工住宅搬迁、集资建房、供暖、食堂等群众关心的民生问题方面所发挥的重要的民主管理和桥梁作用。党委还召开了民主党派人士座谈会,认真听取党外人士对研究院发展规划和管理政策的意见,积极支持民主党派开展活动,努力做好统战工作。新一届研究院团委围绕青年思想状况采取多种形式开展了调研,在改善青年人收入待遇、住宿和餐饮环境以及维修或新建运动场所等方面发挥了桥梁作用。

  广泛开展的群团活动为科学岛带来了积极向上、团结和谐的人文氛围,有利于形成有合肥研究院特色的创新文化。今年新增一个中科院创新文化建设先进团队。

  3. 做好扶贫救灾、计划生育、反邪教等工作,积极承担各项社会职责

  在承担救灾扶贫等社会责任方面,一是筹措资金为扶贫点修路,为村民捐书,组织小学师生来科技馆参观学习,努力改进村里的基础设施和村民文化生活。研究院在2003年至2008年期间,在改善办学、办公条件,改善村里的基础设施以及救灾等方面捐赠款物累计60余万元,并在人、财、物、信息等方面对扶贫点给予了大力支持。这些扶贫资金切实为村民解决了一些生产、生活和学生教育问题。二是在今年4月青海玉树发生地震后,在党委布置下,研究院的职工、研究生和学校的中、小学生们为灾区捐出善款23万多元;团委还发动团员们捐献了特殊团费。

  研究院配合地方政府积极做好人口与计生工作,做好“法轮功”邪教组织人员的防控工作,为研究院构建了良好的外部环境。其中人口与计生工作连年被评为省直机关的先进集体。

  “五五普法”计划已接近尾声,研究院在首页增设了普法教育专题,组织开展了普法知识测试工作。各单位、各部门除完成研究院统一布置的各项学习宣传任务,还结合工作需求和在职培训,独立开展了一系列的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对提高研究院职工依法进行科学研究和科研管理,依法解决各种事务的能力起到了积极作用。

  四、深入推进研究院党风廉政建设

  一年来,研究院党委、纪委认真贯彻中央纪委历次全会及中科院党风廉政工作会议精神,加强领导干部党性修养,树立和弘扬良好作风;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夯实拒腐防变的思想基础;抓好制度建设,系统构建反腐倡廉制度体系;抓好重点领域的监督和预防,注重从源头上预防腐败,保护党员、干部和科学家免受腐败侵蚀,为研究院创新跨越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党委和纪委先后在研究院党委会、党政联席会等重要会议上传达、学习党中央、中纪委和中科院党组、省委省纪委有关重要会议的精神,并结合研究院实际制定了《研究院党风廉政建设2009年工作计划和任务分解》,狠抓工作落实。在反腐倡廉教育方面,先后组织院、所纪委领导和纪检干部、中层以上干部观看了一系列反腐倡廉警示片;对新聘上岗的研究院机关19名处室负责人和18名研究所党政领导干部进行了任前集体谈话和个别谈话;在研究院中层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了中共中央关于《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知识答题活动。研究院领导与院属各单位及机关各处室负责人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在制度建设方面,经广泛征求意见,修订了《研究院关于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实施办法》、《关于建立研究院处室以上领导干部党风廉政档案的办法》、《研究院关于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等重要文件。在监督方面,突出重点领域监督,预防工作扎实推进。凡研究院所属单位干部考核调整,研究院各类人员招聘、专业技术职务和职员系列岗位评聘、新建科研机构的科研仪器设备采购、工程项目(包括项目的勘察、设计、施工、监理以及与工程建设有关的设备、材料等的采购)招投标等重点领域的工作开展到哪里,纪检监察审计室的监督保障工作就延伸到哪里。仅今年1至4月份,纪检监察审计室参加“人、财、物、基建”重点领域的监督21场(次),监督面100%。目前,研究院各单位部门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不断提升,要求监督的风气基本形成。监察审计室对研究院各单位进行了审计,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13条,其中大部分被研究院所领导和被审单位采纳。

  在信访工作方面,纪检监察部门受理群众来信3件,均妥善查结。

  一年来,研究院系统未发生受党纪政纪和法律追究的事件,党风廉政建设和纪检监察工作有效地保证了研究院的改革、发展、稳定和知识创新工程的顺利进行。

  五、围绕科研工作结硕果

  在党委领导下,各级党组织带领广大党员和群众,紧紧围绕科研中心,服务科研大局,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使研究院的科研工作得到全面推进,创造了丰硕的一流科研成果。

  一年来,EAST物理实验获得了新进展;ITER项目装配大厅和千米超导电缆线已竣工并投入生产;纳米敏感材料及仿生器件研究取得进展;纳米研究成果被Nature China 作为研究亮点报道;强磁场项目进展顺利,已进入边建设边科研阶段;“环保机动车尾气道边监测系统”、“城市空气质量连续自动监测系统”入选科技部首批认定的243个国家自主创新产品名录。安光所与上海市环境监测中心合作,开展了上海世博会环境空气质量保障措施研究工作,为上海世博会的成功举办作出了贡献。研究院与常州共建先进制造技术研究所揭牌,该工作得到了路甬祥院长的批示肯定。研究院共发表学术论文1000多篇,其中SCI论文300多篇,EI论文200多篇。申请专利授权的有115项,其中发明专利103项,年增加36%;这一切都充分说明研究院科技持续创新能力在不断增强。

  在这一年紧张而有效的工作中,广大党员们在党组织领导下,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爱岗敬业,在各条战线上都有突出表现。他们除了完成科研任务和上级党组织布置的各项党务工作,还想方设法化解各种矛盾,理顺工作关系;帮助解决工作困难,减轻业务领导负担;教育新职工爱岗敬业,以实际行动促进科研创新;关心职工生活,营造和谐的人际关系;开展多种文体活动,加强创新文化建设,为研究院的科研事业的顺利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下一年度工作要点

  1、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完成创新三期的任务,做好“十二五”规划

  2010年度是创新三期最后一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启动之年。在已经取得的各项成绩的基础上,党委要团结带领广大党员乘胜前进,全面完成创新三期的任务;组织党员和领导干部面向“创新2020”,深入研讨研究院发展战略和创新2020实施方案,找准切入点做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工作,为研究院下一个阶段的发展奠定基础。

  2、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促进研究院科学发展

  以“科学发展创先进,建设和谐科学岛”为主题,开展好创先争优活动,促进研究院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积极探索科学发展的长效机制,这是党委今后几年的重要工作内容。根据党委制定的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方案,今年6月至明年6月是活动的“全面推进”阶段,这期间要认真落实方案制定的各项措施,力争通过创先争优活动,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研究院各方面工作科学发展的强大力量。

  3、加强党组织自身建设,开展党员教育培训工作

  坚持不懈地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广大党员干部头脑;加强研究院政研会组织建设,适时开展活动,进一步探索研究院思想政治工作新机制;适时举办党建工作研讨班,支部书记培训班,交流基层党建工作的经验和心得,力求逐步提高党务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鼓励各支部开展“争创学习型党组织、争当学习型党员”活动,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委中心组学习内容和形式,发挥示范和辐射作用。研究院各级党组织要深入开展党员教育培训活动,举办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组织党员学习科学发展观、学习专业知识、学习岗位技能;大力开展读书交流活动,促进读书成果转化为能力素质。经过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已经下发,我们党务工作者要认真学习领会条例精神,推动新条例落到实处。

  4、加强领导班子、干部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

  要坚持中心组学习制度,坚持院所领导干部上岗培训制度,提高领导班子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在干部队伍建设方面,要加大培养和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力度,建设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的后备干部队伍;结合研究院“十二五”战略规划,精心制定研究院的人才规划,为打造一支面向创新2020、结构合理、能承担研究院未来发展的人才队伍奠定基础。

  5、加强舆论宣传,支持群团活动,推动创新文化建设

  重视宣传先进典型、宣传研究院创新文化的核心价值观和中科院精神;大力宣传努力攻坚克难的科研精神;继续办好“科学岛之春”和“科学岛·金秋”系列文体活动,支持各群团组织举办相关活动;要充分发挥职代会的民主管理功能,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积极营造改革创新、和谐奋进的科学岛人文氛围。组织相关交流、讨论活动,进一步领会、宣传修订后的合肥研究院创新文化核心理念的内涵;结合研究院实际落实中科院颁布的未来十年创新文化建设纲要,推动具有科学岛特色的创新文化建设。

  6、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加快推进反腐倡廉制度体系建设。围绕教育、制度、监督、惩治等工作,加快建立健全《研究院关于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的实施方案》中确定的2010年度需要完成的各项制度,重点建立完善基建管理、科研课题经费使用管理等制度。加强对各项反腐倡廉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尤其注重发挥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促进领导干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各项规定和要求,模范执行反腐倡廉各项制度,提高制度执行力。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将反腐倡廉工作任务逐项细化和分解,并注重督促检查落实情况。深入基建工程领域突出问题的专项治理,按照中科院《实施意见》和研究院《实施方案》的实施步骤和规定的时间,完成今年的工作任务。注重发挥职能部门作用,进一步增强反腐倡廉工作的整体性、系统性、协调性,形成推进惩防体系建设的整体合力。在抓好信访举报和案件查办的同时,注重探索研究院及研究院属各单位二级信访举报处理和案件查办机制和制度,最大限度地避免和减少违法违纪现象发生,最大限度地降低违法违纪的风险。

  7、发挥保障作用,促进研究院健康快速发展

  结合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进一步加强研究院青年及离退休职工思想政治建设和党支部建设;充分调研青年职工及研究生的思想状况,切实解决好青年人员急需解决的问题,加大对有特殊困难离退休职工的帮扶力度;支持老年大学和活动室的建设;加强工作人员队伍和老同志骨干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管理服务水平。继续做好统战工作,发挥民主党派建言献策的作用;继续做好科技副职的组织管理和服务工作;继续做好计划生育、扶贫救灾及反邪教等工作,为创新发展提供有力的环境支持。

  8、以人为本,为群众谋福利、办实事

  研究院集资建房是为职工谋福利的重要举措,获得了大多数职工的拥护。我们要继续下大力气把这项利民的大事办好。当前科学家园正在组织安装地源热泵系统,这既是国家大力支持和推行的节能环保项目,更是提高我们研究院职工生活质量的重要举措。希望研究院的同志们,特别是党员和干部们都能积极地参加,共同推动此项工作顺利开展。

  同志们,2010年度是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希望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能够以先进党支部和优秀共产党员为榜样,团结协作,努力拼搏,以实际行动践行科学发展观,推动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开展,为实现科技创新整体跨越和创新2020目标,把研究院建成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国家科学中心,使其成为“国际著名的物质科学研究基地、战略高技术发展基地、促进产业振兴的技术创新基地、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基地”而努力奋斗!

  谢谢大家!

 
皖ICP备 050001008 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 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蜀山湖路350号 邮编:230031 电话:0551-5591234 电子邮件:office@hfc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