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合肥研究院 | 中国科学院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党群文化>党建>学习资料
匡光力在合肥研究院庆祝建党九十一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发表日期: 2024-04-03 作者: 点击率:
【打印】 关闭
在合肥研究院庆祝建党九十一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匡光力

  同志们:

  大家好!后天就是我们中国共产党建党91周年纪念日。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召开大会,纪念党的生日,表彰一批在创先争优活动过程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党支部和优秀共产党员。我代表研究院党委,向到会的全体同志以及研究院2100多名共产党员致以节日的问候!向获得表彰的先进党支部和优秀共产党员表示热烈的祝贺!

  今年是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之年,也是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深入推进“十二五”的“一三五”发展规划,“创新2020”迈入重点跨越新阶段的关键之年。去年下半年以来,研究院党委带领广大党员和群众,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化提升创先争优活动,启动开展保持党的纯洁性教育实践活动,突出抓好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反腐倡廉建设,大力支持群团工作,为稳步推进科学岛物质科学技术基地建设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证。

  一、深化提升创先争优活动,启动开展保持党的纯洁性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合肥研究院自2010年4月启动创先争优活动以来,党委高度重视,广泛动员、周密部署。各级党组织紧紧围绕中心工作以创建“五个好”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五带头”优秀共产党员为主要内容确定活动主题,结合实际设计活动载体,多途径推进创先争优活动。

  经过动员部署阶段、全面推进阶段以及去年6月至今年7月的深化提升阶段的工作,创先争优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成效。通过了省委督导组的检查并获得好评;巩固和发展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成果;增强了党对群众的吸引力;使基层党组织工作更加规范、更富活力和吸引力;激发了党员学习时政的热情;促进了科研事业的发展;确保了组织创先进、党员争优秀、群众得实惠。

  今年6月初,中共安徽省委启动“保持党的纯洁性、迎接党的十八大”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研究院党委委员、直属支部书记和党务干部参加了省委的动员部署大会。随即,研究院党委将省委制定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方案印发至各所党委、总支及直属支部,部署开展该活动。

  1、党员学习时政的热情高涨,党组织对群众的吸引力增强,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进一步提高。

  在创先争优活动过程中,研究院党委坚持不懈地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党员头脑,引导职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科院党组的决策部署上来,把力量和智慧凝聚到推动合肥研究院“一三五”发展规划上来。

  一是认真抓好有关重要会议精神的学习贯彻,推进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研究院党委组织党员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进一步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共同理想和信念;引导干部和职工发扬中科院院风和“科学岛精神”,增强全体同志出成果、出人才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是以党员活动为载体,提升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结合纪念建党90周年,举办“创先争优在行动”主题征文与演讲比赛。各所及二级机构经过内部选拔后推荐了51篇征文、28位选手参加决赛。在党史知识竞赛中,近2000名党员及积极分子参加了学习考试。举办了专场党史报告。组织开展“唱支红歌给党听”合唱比赛活动,13支队伍近400人参加。去年举办的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共有96人参加,创历史最高。

  三是大力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突出抓好中心组和领导干部理论学习,大力营造领导带头学习、人人崇尚学习的浓厚氛围。研究院院、所网站、党建工作网、《科学岛》报、橱窗、宣传栏等阵地宣传学习成果,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

  2、组织创先进、党员争优秀。

  “领导点评”是推动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开展、解决问题、取得实效的重要抓手。研究院各级党组织结合部门或职工个人的年终考核、年度计划等工作积极开展领导点评,肯定了成绩,指出了不足,明确了下一步努力方向。创先争优活动启动以来,各级党组织结合各自实际,评选了“党员先锋岗”、科技创新团队等,树立了一批优秀典型;研究院党委共表彰36个先进党支部和104名优秀党员。此外,研究院党委还积极向上级党组织推荐先进,如等离子体所党委被推荐和评选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个集体获得省直机关文明处室,1个集体获省直机关百名书香处室,3名同志被中科院评为“优秀共产党员”,1名被评为中科院优秀党务工作者,1名评为安徽省“先进工作者”,还有若干同志被评为省直机关优秀党员,等等。

  3、公开承诺活动使群众得实惠

  创先争优活动“公开承诺”环节受到各级领导的重视,切实使群众得到实惠。研究院领导在职工收入方面承诺任期内力争使职工收入人均增长50%,并着力提高低收入人群的待遇。去年通过增发岗位性生活津贴,调整住房公积金、个调税及薪级工资、岗位晋升、提租补贴调整,使得在岗职工人均每月收入增加了1400元,退休人员人均每月增加津补贴438元,研究生生活补贴人均每月提高近400元;去年10月,科学家园小区通过验收,合肥研究院1000多户职工入住科学家园,改善了住宿条件;在医疗服务中,建立了大病救助机制和老同志困难帮扶机制;医院与各供应商制定了6条约定,联手行动,保证廉洁从医,杜绝不正之风;邀请安医专家定期到职工医院出诊,方便岛上职工享受高水平医疗服务。在科学家园新建了职工活动中心,改善了老年大学的办学条件。

  4、机关总支开展“讲责任、重感情、转作风、强素质”活动,深化创先争优。

  在省委号召和研究院党委部署下,机关党总支开展了以“讲责任、重感情、转作风、强素质”为主题的深化创先争优活动。总支开展了高效团队综合素质拓展训练活动。信息中心支部组织党员开展咨询工作,其咨询和培训服务覆盖面达100%。信息中心建成的合肥研究院机构知识库,已上传合肥研究院各类知识资料四千五百多篇,院内外访问量已达到7万多次,下载总量近万篇;还积极为课题组、实验室、科研人员提供10多个学科领域、约1000多篇专题文献、信息服务等。学校支部开展了“师德标兵”评选活动,推进教师道德建设。机关二支部多次与合肥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协商,为职工争取到再提取一次留存公积金的机会,有效缓解了参与集资建房职工的经济压力。

  二、进一步提升日常党建工作水平,加强党内教育、培训,调研等基础工作。

  1、党内教育培训常抓不懈。

  结合创先争优活动,组织党员开展时政理论学习,专场教育报告,党史知识竞赛等。除研究院开展支书培训外,还推荐了30多位支部书记参加了省直机关的支部书记培训班的学习。此外,研究院组织党员干部先后参加了省直工委举办的学习、培训活动。如参加“省直机关大讲堂”、“省直机关读书月”和“书香伴我行”游园活动等。加强对申请入党人员的思想教育,建立完善的考察制度,从源头上保证党员队伍素质,严把党员发展关。

  2、大力开展调研工作。

  围绕党务干部队伍建设、青年思想状况等,各级党组织大力开展调研工作。去年10月,在武汉召开的中科院政研会片区分会上,合肥研究院共推报了4篇调研文章,其中2篇应邀在会上交流。关于党务干部队伍状况的调研成果在省直机关《七月风》杂志公开发表。

  3、加强党组织自身建设。

  为配合研究院学科布局和机构设置的调整,成立了技术生物与农业工程研究所直属党支部。目前研究院共有党支部64个,在册党员人数达到2163人。全年研究院各支部发展党员50余名,转正40余名;党群办转接组织关系近400人次。

  4、支持统战工作。

  中共合肥研究院党委支持民主党派的工作。目前合肥研究院共有七个民主党派90余人。党委除支持民主党派的发展、建设工作外,每年还专门召开民主党派人士座谈会,向民主党派人士通报研究院的工作进展,并向民主党派人士问计问策。研究院党委还积极向中共安徽省委统战部及各民主党派省委推荐我单位民主党派的优秀精英,使他们有更多的参政议政和服务社会的机会。

  三、加强干部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

  1、继续加强干部工作。

  经过组织程序,增补了一位研究院副院长。通过公开招聘,调整了循环工程院领导班子。通过民主推荐和考核、公示,为三个新建研究单元——技术生物所、先进制造所、医学物理中心组建了正式领导班子。确定了与中科大各联合共建单元的筹备负责人。完成了研究所后备干部队伍的遴选工作。

  2、人才队伍不断加强。

  目前,研究院拥有在岗工作人员1925人。去年我们又新录用148人,其中博士79人,硕士37人。今年的人才引进势头很好。

  3、积极支持区、镇两级人大代表的换届选举工作。

  去年10月,蜀山区、镇两级人大代表选举委员会分别启动换届选举工作。合肥研究院作为独立选区选举产生合肥市蜀山区人大代表及井岗镇人大代表。合肥研究院现有省、市、区、镇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参政议政。

  四、大力支持群团活动,加强创新文化建设

  1、加强信息宣传和科普宣传

  信息宣传工作发展势头强劲。研究院成功建设了研究院“子站——二级子站”构架,研究院英文子站和各所8个二级中文子站本年度成功发布上线。据中科院主站统计,今年研究院主页的访问次数在科学院排名第2,中科院网站收录新闻数排名第5。此外,还编辑出版了研究院形象画册、形象电视片、邮册、台历等,推进了文化建设。

  在科普宣传方面,合肥现代科技馆2011年累计接待社会公众2万多人次;今年5月科技周,合肥研究院部分实验室免费开放,接待了4000多位社会观众。研究院被授予“中国科学院‘十一五’科学传播先进集体”、“安徽省《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等。

  2、群团工作丰富、发展了创新文化建设的载体

  党委高度重视群团工作。工会、团委、研究生会和离退休办公室联合举办了第八届“科学岛●金秋”和第九届“科学岛之春”系列文体活动,3000多人次参加了各类运动。去年团委举办的“秋之约”青年联谊活动,吸引了安徽电视台、省质监局等单位的200余名青年参加。该活动已连续五年举办,不完全统计,已经有30余对青年通过活动成功牵手,20余对青年走上了婚姻的殿堂。今年上半年又和省委办公厅开展了专场青年交友活动。团委与合肥市第八中学、五十中学、科学岛中学等联办“博士团走进中学课堂”活动,计有60余位博士和80余个班级4000余名师生参加了活动。团委还与合肥50中签署了团学合作协议。研究院团委的活动得到了媒体或上级部门的关注,如中共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网站以及安徽日报、安徽青年报等刊发了我单位团委的活动报道。妇委会在“三八”节期间组织各单位女职工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研究院工会与省直工委、省体育局、省立医院联合举办“送健康行动”,再次为岛上职工开展健康体能测试。

  群团组织由于出色的工作多次获得各级各类表彰。本年度,研究院工会再度被评为省直机关“工会工作目标责任制优秀单位”,已经连续十年获此评价。参加“中科院第五届职工田径运动会”,获1金3银等共10个奖励。1人获评中科院创先文化建设先进个人。3人分获“省直机关十大女杰” 、“三八”红旗手、“五一劳动奖章”。2个集体获评省直机关青年文明号;2个集体获省直机关五四红旗团委;1人获中国青年科技奖,3人获安徽省青年科技奖;1人获评省直机关十大杰出青年等。

  研究院第二届二次职工代表大会于今年3月召开。职工普遍关心的与收入待遇、人才队伍、文体设施、食堂就餐、集资房等相关的提案都得到了重视和落实,迄今已经回复、落实代表提案率达到89.7%。

  3、做好扶贫救灾、计划生育等工作,承担各项社会职责。

  合肥研究院的扶贫工作得到了省领导和有关部门的好评。去年投入8万元专项资金,帮助扶贫点庙岗集村完成了医务室改建工作。研究院领导与下属各单位签定了年度责任书;举办了计生信息员培训班;与各单位计生专干相配合,对出国留学人员生育规定加强了宣传。配合政府部门完成了岛上居民信息摸底调查,制作了全员信息核查表。

  五、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认真贯彻中纪委历次全会及中科院党风廉政工作会议精神,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党政领导干部问责制。制定了《研究院工作人员在国内交往中收受礼品登记和处理办法》、《研究院信访事项办理暂行规定》;修订了《研究院科研经费管理办法》。开展警示谈话、责令纠错6人次;组织开展了“12.4”普法宣传日的主题宣传活动。

  突出做好“人、财、物、基建”的监督。对于技术生物所、先进制造所等研究所领导班子考核、民主测评以及新进人员考评、职称职员评聘及招聘招生的进行了全程监督;完成了对循环院领导班子的经济责任审计,及对医院、学校的财务收支审计等;对研究生宿舍家具采购、研究院变电所报废设备处置等相关工作及其决策过程进行了监督;对“科学家园”有关设施制作安装、研究院物质科学交叉研究平台项目设计等工程的招投标,进行了监督。2011年研究院系统未发生受党纪政纪和法律追究的事件。

  过去的一年,研究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紧紧围绕科研这个中心工作,服务大局,创先争优,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使研究院的科研工作得到全面推进。在东方超环实验、强磁场装置建设等重大项目上都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发表的科技论文数和单篇论文平均被引数等指标均位居全国科研机构前列;“基于力传感的人体运动信息在线获取方法与现场训练指导系统”和“大气环境综合立体监测技术研发、系统应用及设备产业化”两项成果分别获得了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和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在这一年里,我们还启动了合肥研究院“一三五”发展规划,科研事业正在不断地向前推进。

  下一年度工作展望

  一、着眼首要政治任务,开展“保持党的纯洁性、迎接党的十八大”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做好十八大精神的学习宣贯工作

  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和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是今年合肥研究院党的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研究院各级党组织要深入推进“保持党的纯洁性、迎接党的十八大”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切实抓紧做好。一要努力营造迎接十八大召开的浓厚氛围,保持党的纯洁性。大力宣传党的十七大以来取得的伟大成就与宝贵经验,大力宣传合肥研究院科技创新的成就和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的先进典型。二要抓好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热潮。

  二、深化理论武装,推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提高党员职工思想政治素质。

  坚持不懈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党员职工。把“核心价值践行”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抓手,切实抓出成效。进一步探索生动有效的学习方式。加强经验交流,推动深入开展学习型党组织的创建活动。加强对青年职工和研究生的思想教育和引导。

  三、推动创先争优长效化,加强基础性党建工作

  从今年7月至党的十八大召开前是创先争优活动的总结完善阶段。合肥研究院各级党组织要通过多种形式,集中展示交流创先争优活动成果;积极探索建立创先争优的长效机制。以优异的成绩向党的十八大献礼。推动《中国科学院党组关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指导意见》的贯彻落实工作。抓好党务干部队伍建设。举办支部书记培训班;继续组织支部书记参加省直支书培训班学习。举办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等。

  四、提升领导干部思想政治素质,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着力强化领导班子理论学习,强化党性和作风教育。加强新建院所领导班子的建设。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规范中层干部管理。对优秀的青年科研骨干、管理干部、团干要加强培养、锻炼,探索灵活、科学的干部提拔和任用机制。进一步完善科学合理的人才政策,建设富有生机的人才梯队;创造各种机会和平台,切实加强对年轻人的关心和帮扶。

  五、贯彻实施《创新文化纲要》,深入推进创新文化建设

  进一步推动《2010--2020年创新文化建设纲要》的实施和深化创新文化建设,积极开展科学文化的宣传和传播。进一步领会、宣传合肥研究院创新文化核心理念“至新、至精、至真、至坚”的内涵;广泛宣传和弘扬科学院精神。大力宣传科研创新团队的先进事迹。保证创新文化建设工作所需经费。

  六、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党政领导干部问责制,抓好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以科研经费管理、基建工程监督、科研道德建设为着力点,认真抓好《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等各项规定的贯彻落实,抓好专项治理工作,加强科研道德和科研诚信建设。以深化反腐倡廉量化考评为抓手,开展廉洁从业风险防控管理工作,加大反腐倡廉重点领域预防和监督的力度,加强重点领域和人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认真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继续在宣传教育、制度建设和监督监察等方面狠抓落实。

  七、继续做好离退休、群团、统战等工作。

  继续落实好离退休老同志的政治、生活两方面待遇,尽心尽力为老同志做好事、解难事,不断丰富精神文化生活。关注以研究生和青年职工为主体的青年队伍思想动态,切实为他们解决学业、工作和生活中的困难。推动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自身建设。继续做好人口与计划生育、扶贫救灾、安全保密、信访等多方面工作,为研究院的改革创新发展提供环境支持。

  同志们,2012年度是合肥研究院“十二五”期间“一三五”发展规划实施的关键之年,希望研究院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以先进党支部和优秀共产党员为榜样,团结协作、努力拼搏、创先争优,为把研究院建设成为国际著名的物质科学技术研究基地而努力奋斗!

  谢谢大家!                                            

 
皖ICP备 050001008 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 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蜀山湖路350号 邮编:230031 电话:0551-5591234 电子邮件:office@hfc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