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榜样力量 > 我是共产党 我是共产党

研究院优秀共产党员事迹展播(2018-2019)-冯宝林

发布日期:2019-07-15 作者:

  冯宝林时刻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牢记服务群众,服务人民的宗旨,有责任和有担当。积极策划并撰写各级各类项目,负责执行了宇航中心、核安全所、中国中车、安徽军工集团等系列工程项目,项目执行过程中遇到技术难点时,组织技术并带领团队进行技术研判,攻坚克难,坚守一线,为年轻的项目团队提供有效的技术支撑。

  冯宝林同志党性观念强,政治素养高,爱岗敬业,求真务实,敢于担当,勇于创新,拼搏进取,自觉践行“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科技价值观,业务能力强,对待工作一丝不苟。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仿金花蛇身体形体形变特种的空间展收机构展示机理研究、总装备部的航天空间站“无容器材料生长炉”、安徽重大科技专项等项目,特别在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未来先进核裂变能-ADS嬗变系统”的研制过程中发挥了突出作用,和合肥研究院FDS技术团队取得了多项科研突破。

  铅铋研究堆堆内换料系统验证平台由双旋塞(包括大旋塞和小旋塞)、堆内换料机、堆内升降机等主要部件组成,用于反应堆堆容器内的燃料组件装卸、更换等操作,是验证铅铋反应堆的重要装置。该项目的目标是验证该系统设计的可行性和可靠性,检验系统部件和整体的性能,在此基础上进行相关技术研究,收集分析实验数据,为最终研制堆内换料系统积累参数和经验。

  为了研制该系统,先进制造所组织了以冯宝林作为技术带头人,以施云高、胡晓娟、黄祝庆、钱海波、刘进福、朱擎飞等技术骨干的项目团队,冯宝林带领科研团队深入研究铅铋研究堆堆内工况、系统特性、材料性能等系统因素,通过对堆内换料系统的全寿命设计与仿真,优化工艺,调节并控制大尺寸工件的形位公差,突破了在大尺寸零部件的精密加工与检测、开环伺服驱动精确控制、多维空间约束条件下的全点位遍历算法设计、遍历点位的双旋塞微调等多项技术难题,在项目执行的半年多时间内,不计较个人得失,争分夺秒,自觉加班加点,吃住在科研一线,实现了堆内换料系统192个点位的进料、换料与倒料的精准遍历盲操作。合同执行六个月后,核安全所各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和专家组在现场对堆内换料系统的进料、出料、倒料和遍历等所有项目合同设定的功能和参数进行了验收、现场观看与质疑,系统运行正常,各项功能都达到了预期设计的要求,验收的各位专家和领导对该系统给予了肯定和高度评价,顺利通过验收。

  该项目的成功研制,不仅为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未来先进核裂变能-FDS嬗变系统”铅铋反应堆搭建了部分实验验证平台,也促进了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未来先进核裂变能-ADS嬗变系统”铅铋反应堆(CLEAR)由物理设计走向工程化研究的进程,为提升中国在先进核能领域的国际竞争力起到重要作用。

  2019年元月又策划并负责签约了中国中车集团的“集装化货物智能装卸系统研究”项目,主要解决铁路站场、仓库(港口、公路、大型生产企业、物流仓储中心等)场所的集装化货物装卸作业,实现货物由托盘到车厢或车厢到托盘环节的自动化。项目将实现货物智能化转运设备的国产化,突破港口到仓库的瓶颈,为物流的快速输运提供有效支撑。

  信仰是人的支撑点,它使生命变得有意义、有价值。只有有了崇高和坚定的政治信仰,才会拥有战胜任何艰难险阻、达到成功彼岸的精神支柱和力量源泉。冯宝林本着这样的崇高理想和坚定政治信仰,时刻坚持党的理论和创新理论学习,坚定信仰,在真学、真懂、真信的前提下,做到真用。从对党朴素的“感恩”到深刻领悟党的基本理论后坚定理想信念,再到满腔热情自觉地贯彻执行党的方针政策和最新理论成果。

  冯宝林时刻按照“不计较、不比较、不后悔”的标准要求自己,不计较个人得失,不比较别人的缺点,不后悔自己对事业的选择。在主持实验室科研工作过程中,时刻注意以一颗宽容的心来为实验室营造了一个和谐的工作氛围。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惊天动地,有的只是默默无闻,脚踏实地的全身心奉献。

工作场景

与支部团队合影

个人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