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青年工作 > 品牌活动 品牌活动

迈向可持续发展新路

发布日期:2016-09-08 作者:

  迈向可持续发展新路 

  ——五论学习习近平主席B20主旨演讲 

  作者:光明日报评论员 

  “今后5年,中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能耗、二氧化碳排放量将分别下降23%、15%、18%。我们要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让老百姓在宜居的环境中享受生活,切实感受到经济发展带来的生态效益。”9月3日,在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B20峰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习近平主席以实实在在的数据向世界宣示了中国对于有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决心和魄力。

  发展是当今世界各国共同谋求的课题,此次G20杭州峰会的核心议题就是定义和规划未来世界经济的发展新路。近年来,世界经济虽然总体保持复苏态势,但面临增长动力不足、需求不振、金融市场反复动荡等多重风险和挑战,不断提醒我们:传统发展模式后劲不足、难以为继。只有毫不动摇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着力解决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等突出问题,才能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

  可持续发展昭示了中国发展的新起点。今天的中国,已经站在了全面深化改革、增加经济社会发展新动力的新起点上,站在了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新起点上,站在了同世界深度互动、向世界深度开放的新起点上。为了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继续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为世界带来更多发展机遇,中国坚决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以绿色发展应对气候变化和产能过剩问题,已经取得了显著成效。中国围绕有质量、可持续发展提出的系统性思路,不但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提供了保证,也为世界经济发展提供了中国经验、中国智慧。

  可持续发展指明了全球增长的新蓝图。可持续发展是一种高质量、平衡式的发展,人与自然的和谐,短期目标与长期目标的统一,各民族国家间的平等互利、共同发展都是它的内在要求。因而,它反映着各国人民特别是发展中国家人民的普遍愿望,指明了全球经济发展的新道路。

  此次G20杭州峰会把发展置于二十国集团议程的突出位置,首次就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制定了行动计划。同时,峰会还通过支持非洲和最不发达国家工业化、提高能源可及性、提高能效、加强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利用、发展普惠金融、鼓励青年创业等方式,减少全球发展不平等和不平衡,促使各国人民共享世界经济增长成果。这些共识的达成,使世界经济迈向可持续发展之路成为可能。

  “大海之阔,非一流之归也。”习近平主席B20峰会主旨演讲提供了综合施策的中国方案,此次G20杭州峰会形成了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的共识。只要世界各国都怀着共同体自觉,聚同化异、同舟共济,在加大生态治理、推进结构改革、夯实公平机制、促进包容性发展方面形成合力,就能够克服各种挑战形成的惊涛骇浪,开辟可持续发展的崭新航程。

  《光明日报》( 2016年09月08日 0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