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岛党建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合肥研究院党委召开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

聚焦科技领域安全,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作用发挥和发展战略研讨

发布日期:2019-08-02 作者:科文

  8月1日上午,合肥研究院党委召开中心组(扩大)第五次集体学习会议,围绕科技领域安全、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作用发挥和发展战略研讨。党委书记王英俭主持会议,院长匡光力作主题发言。

  会议从学习、调研、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以及领导干部上党课等方面对合肥研究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推进情况进行了通报;对主题教育问题清单进行了进一步的检视剖析和凝练梳理,形成抓好整改落实的思路举措和专项整治建议。

  合肥研究院党委委员、强磁场科学中心主任、党委书记孙玉平领学了习近平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讲话精神以及7月24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九次会议精神。其中,“加强重大创新领域战略研判和前瞻部署,抓紧布局国家实验室,重组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建设重大创新基地和创新平台”等内容引发重点讨论。与会人员还集体学习了《二〇一六年以来国家科技创新重要部署和中科院重要战略举措摘编》部分章节内容。

  匡光力院长结合学习对标、发挥国立科研机构作用和主题教育问题清单的整改,围绕合肥研究院“十四五”发展规划起草和推进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从规划的战略定位、目标要求、体制机制、重大任务、学科建设等方面内容作了主旨发言。吴四发副院长、江海河副院长、邹士平副书记等领导从检视问题、抓好整改落实、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作用等方面进行了交流研讨。

  王英俭书记在总结时指出,要围绕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作用,着力推进合肥研究院“十四五”发展规划的起草,加强学科凝练,发挥创新体制机制优势,形成科技攻关合力,承担国家重大科技任务。就进一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王英俭书记强调,要进一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内蒙古和出席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主题教育中要注意抓“四个到位”:抓思想认识到位,抓检视问题到位,抓整改落实到位,抓组织领导到位。合肥研究院各单位要抓好学习对标,组织推进和贯彻落实。

  王英俭书记还就主题教育近期重点工作进行了布置和强调。一是要加强学习,做到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做好《党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纲要》《中国共产党党内重要法规》《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关于科技创新论述摘编》《习近平关于科技创新论述讲话》《二〇一六年以来国家科技创新重要部署和我院重要战略举措摘编》以及党史和科技史的学习;二是要抓紧整改落实。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问题,整改落实;三是要准备在月底召开的民主生活会上的剖析材料和发言提纲等内容。

  合肥研究院党委中心组成员、院领导班子成员、院长助理、机关处长参加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