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岛党建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合肥研究院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

发布日期:2020-04-21 作者:陈套

  4月17日,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党委书记黄晨光主持会议,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邹士平带领大家集体学习了《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全文。副院长吴海信领学了中宣部文件《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提纲》。与会人员围绕学习议题,结合发展实际,就学习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作用,优化科研院所管理进行了交流研讨。院长刘建国作重点发言。

  刘建国围绕学习谈了体会认识,结合研究院学科布局调整与交叉融合、管理体系与组织方式的优化、人才队伍的更新升级、国际化发展、科研范式的变革与适应等方面内容作了重点发言。刘建国提出,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领会《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核心要义,关键是贯彻落实到我们具体的科技创新实践中。他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言深旨远,要求全党全国团结一心,坚持和巩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与时俱进发展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严格遵守和执行制度。制度优势是一个国家的最大优势,制度竞争是国家间的最大竞争。作为国家科研机构和战略科技力量,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把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落实到位,引领和促进科技创新。

  结合研究院当前的发展,刘建国从六个方面谈了发展的思考与总体布局。他指出,合肥研究院当前处于发展的关键阶段,中科院党组和合肥研究院职工对研究院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期许。一是加强党建与思想文化建设的引领,突出大科学装置集群优势,突出系统性、原创性理论贡献,促进党建与科研融合。二是以减负增效为重点,着力打造专业化、职业型、敢担当、有作为的职能机关和服务部门,优化管理和科研项目的组织实施,促进“三重大”成果产出。三是调整优化发展布局,强化学科交叉融合,促进大科学装置、重大科学问题与关键核心技术之间的相互依托与协调并进,增强整体创新能力竞争力。四是集成转移转化平台,统筹布局力量,在更高层次上实现融通发展,成为区域经济创新发展的重要引擎。五是深化科教融合,共建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创新研发机构,实现互利双赢协同发展。六是以更高站位和更宽视野,推进国际合作,为建设世界一流科研机构吸引汇聚一流人才,建设一流平台和发展环境。

  黄晨光结合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的要求,促进党建与科研的融合,凝聚创新发展的动力等做了重点发言。通过在研究院各单位和部门的走访和调研,黄晨光提出以党建为引领,建设“重器巨帙、融合开放”创新文化体系的构想。黄晨光强调,十九大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是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党建的总体要求全面落实到国立科研院所,关键在于推进党建科研有机融合,重点在于找准点、连成线,切实发挥好“两个作用”。

  首先,党建与科技创新融合,着力提供高质量科技供给是核心要求和检验成效的标杆。其次,在党建与科技创新融合中,党组织要在明方向、观大势上发挥引领作用,要在促改革、建制度中体现凝聚力与领导力。第三,党建与科技创新融合,要将基层党组织的核心优势与科技创新的关键要素紧密联系起来,才能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才能根深叶茂、持续深化。基层党组织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和强大的组织力,全面从严治党,必将进一步增强政治敏感性和信仰根基,必将进一步增强先进性与纯洁性,从而形成强大的精神感知力与文化号召力。科技创新的关键在于找准问题、选对人才、落实保障、建好生态、有效组织。两者结合起来分析,党建与科技创新融合的重点任务就相对明确。

  一是坚持党的领导,主动对标对表,引导提出重大科学问题,将科技力量汇聚到重大原始创新和关键核心技术突破上。二是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的原则,把准方向、树牢标杆,促进科技人才队伍的结构调整与更新换代,促进科技管理队伍提高政治站位、组织能力与执行效率。三是坚持思想文化引领,按照科研院所的特色优势、发展要求与方式变革,建设创新文化体系,在创新生态的优化与创新价值观的认同中,聚集发展的软实力。四是坚持深化改革,这是共产党领导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法宝。要抓住痛点难点,推进改革创新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提升核心竞争力与战略谋划能力。五是充分释放社会主义科研机构的体制机制优势,适应创新范式变革、强化组织模式更新,把科研院所的发展目标提升上来,把科学家的创新活力组织起来,提高科技创新的指向性,提升跨越发展的理念、质量与效率,努力实现“四个率先”和“六个重大转变”,为世界科技强国建设做出战略性系统性原创性颠覆性的科技贡献。

  黄晨光总结时强调,科学无国界,但科学家应该有家国情怀;科学鼓励自由探索,但科技攻关重点的选择应该体现出站位与格局。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应该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建与科研融合,敢于并善于将最先进的生产力、将第一资源,引导汇聚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洪流中,让国家科研机构真正体现国家意志、代表国家水平,切实发挥好战略支撑作用。黄晨光还对中心组学习的要求和制度规范作了进一步的强调。

  合肥研究院党委中心组成员、院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