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岛党建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重温讲话精神 牢记初心使命 强化担当作为

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召开劳动模范和青年科研骨干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0-04-30 作者:陈套 贺晓航

  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和“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4月28日,中科院合肥研究院组织召开劳动模范和青年科研骨干代表座谈会,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四年前视察安徽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尊重劳动和劳动者的意识,充分发扬“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激励大家锐意进取、真抓实干,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科研机构,奋力开创合肥研究院创新发展新篇章。

  2016年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时在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上指出,做研究,就要甘于寂寞,或是皓首穷经,或是扎根实验室,“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写一句空”。勇立潮头、引领创新,是广大知识分子应有的品格。天下为公、担当道义,是广大知识分子应有的情怀。我们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依靠知识,必须依靠劳动,必须依靠广大青年。这是我们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力量所在,也是我们事业成功的力量所在。

  刘建国院长、宋云涛副院长作为会议的亲历者,畅谈了聆听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深切感受,并结合工作实际,和大家分享了贯彻落实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与工作思考。与会人员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勇立潮头、引领创新”、“天下为公、担当道义”等讲话内容,进行了深入学习和研讨。

  刘建国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创新成果时的场景。他在发言中指出,那是让他铭记一生的时刻。作为科技工作者,要不负习近平总书记重托,全心全力投身科技创新,勇攀科技高峰,担负科技强国时代使命。总书记提出的“增强创新意识,敢于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敢于抢占国内国际创新制高点”,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发展宗旨与行动纲领,要强化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抢抓科技革命机遇,深化学科交叉融合,发挥制度优势,形成创新发展合力。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既甘于“十年磨一剑”,开展战略性创新攻关,又对接现实需求,及时开展应急性创新攻关;既尊重个人创造,发挥尖兵作用,又注重集体攻关,发挥合作优势。会上,刘建国还以“西迁精神”为切入点,谈了对“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核心内容的“五四”精神的理解,强调一切听党话、一切跟党走,始终胸怀大局、心有大我、团结协作,集智攻关。刘建国指出,合肥研究院的科技创新工作有良好的基础和环境,当前正在加快谋划实施“十四五”战略规划,加快推进治理体系改革、学科交叉与融合发展。我们要大力发扬劳模精神和“五四”精神,为合肥研究院建设世界一流科研机构持续发力。

  党委书记黄晨光在讲话中指出,研究院党委主持召开此次学习座谈会,召集劳模代表和青年科研骨干共同重温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是理论武装的再跟进再强化,是信心力量的再激发再砥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鼓舞人心、催人奋进,要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长期的政治任务和推动高质量科技创新的强大思想武器,常学常新、真信真懂、落细落实。研究院的发展,必须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指引,依靠知识、依靠劳动、依靠广大青年,紧跟时代、肩负使命、锐意进取,把自身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黄晨光强调,作为科技国家队,要突显责任担当,持续攻坚克难,在解决国家战略需求中践诺初心使命,在提供高质量科技供给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中彰显知识分子的作为担当。

  座谈会上,党委副书记邹士平、副院长宋云涛、副院长王俊峰就相关工作对与会代表提出了期望和要求。

  黄晨光在会议总结时认为,各位代表以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为宗旨,以疫情防控、科研攻关、科研管理等方面的实际工作为出发点,聚焦担当作为、改革创新、坚韧执着、劳动奉献等关键词,对工作进行了深入总结与系统思考,既有坚定信念和家国情怀,又有务实思路和创新认识。他强调,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科研机构,要始终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加强党建引领创新文化,建设和丰富“重器巨帙、融合开放”体系,推进党建和科研融合。要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国家科研机构的体制优势和组织优势,坚持“三个面向”和“四个率先”方针,敢破善立、谋大做强,持续形成无愧于时代的创新成果。

  春日融融、鸟语花香。科学岛上,合肥研究院党政班子与劳动模范、青年科研骨干代表,面对面、心贴心地交流,共学讲话、共叙心声、共谋未来。

会场

刘建国讲话

黄晨光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