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岛党建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刘建国、黄晨光赴金寨开展实地扶贫调研

发布日期:2020-06-01 作者:贺晓航

  5月29-30日,中国科学院合肥研究院院长刘建国、党委书记黄晨光奔赴研究院定点帮扶村金寨县包畈村开展实地扶贫调研指导,与扶贫工作队及当地镇村干部开展座谈、实地走访脱贫户、调研产业扶贫项目,并前往习近平总书记四年前来安徽视察的大湾村进行现场学习,深入感受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大湾村落地转化的实践硕果。金寨县委副书记王思春与刘建国、黄晨光还就金寨县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了交流。

  中科院合肥研究院自2014年开始,按照安徽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的部署安排,对金寨县包畈村进行定点帮扶,先后派出两批工作队驻村帮扶。自定点帮扶以来,主要通过党建引领、落实脱贫政策、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促进种养旅游产业发展、科技扶贫等方式落实脱贫攻坚任务。2014-2019年,先后通过19项帮扶项目和活动促进包畈村发展,包括资助防疫物资、购买茶叶、修路、购买农机、爱心捐赠、支持茶厂建设等。经过多方努力,包畈村于2018年出列,全村119户434人顺利脱贫,贫困发生率由原先的32%降至0%,村集体经济收入大幅提升。

  在包畈村,刘建国、黄晨光和研究院党委办公室、服务中心有关负责同志,扶贫工作队成员,吴家店镇党委书记戚家乐、人大主席姜自玺,包畈村党支部书记肖光宇、村委会主任贺祖平共同开展座谈。在听取扶贫工作队队长沈思源汇报后,刘建国、黄晨光对相关扶贫工作成果给予肯定。

  黄晨光指出,调研主要是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促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统筹,为当前扶贫工作查漏补缺,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黄晨光强调,要充分利用党建引领和共建推动两个有力抓手,在各项扶贫政策支持下,充分激发村民内在发展动力和愿望;聚焦精准施策,挖掘包畈村生态资源、红色基因和文化基因,进行差异化发展定位,围绕旅游和种养产业发展打造特色品牌;增强做好扶贫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统筹做好下半年工作安排,不缺项不漏项,巩固脱贫攻坚建设成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基础。

  刘建国表示,研究院将深入研究推动扶贫工作的有效方式,在原有工作基础上,持续加大帮扶力度,进一步提供技术、规划、资金等方面的支持,做好牵线搭桥工作;充分发挥研究院科技资源优势,围绕产业规划、教育资助、农产品销售、公益科普、农业示范项目落地等工作动员各方力量,助力包畈村打赢脱贫攻坚战。刘建国强调,扶贫工作队要与村两委积极配合、形成合力,围绕乡村文明实践站等设想细化方案和程序,做好可行性、合理性的论证;紧盯帮扶对象现实需求,做实、做细、做深扶贫工作,确保工作精准化,让受扶对象实实在在感受到帮扶成效。

  走访脱贫户过程中,刘建国、黄晨光详细了解了脱贫户家庭情况、日常生活、健康状况、收入来源和扶贫政策落实情况,并分别送去慰问金,鼓励脱贫户进一步增强生产生活信心。他们还考察了漂流项目、茶叶种植基地、扶贫茶厂、易地搬迁户等,在现场就扶贫项目遇到的困难商讨解决方案,并希望扶贫工作队把项目办好,带动村民就业、脱贫致富,为包畈村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随后,刘建国、黄晨光一行驱车前往位于深山腹地的花石乡大湾村进行学习,调研组通过观看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金寨县专题片和“追梦路上的大湾村”图片展感受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战略思想和新发展理念的真理伟力;在汪家祖宅内六安六区十四乡苏维埃政府旧址用革命老区精神滋养初心、淬炼灵魂;在大别山农耕民俗文化展览馆了解大湾村将文物保护和利用相结合的运营模式。花石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司玮陪同。

座谈会

走访脱贫户

调研产业扶贫项目

大湾村参观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