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技术生物所首期“青年说”党员论坛开讲

发布日期:2018-05-31 作者:贺晓航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青年科研人员理论武装,5月29日,技术生物所首期“青年说”党员论坛开讲。

  青春是用来奋斗的

  上午9:30,综合实验楼205会议室座无虚席。

  “习近平总书记说要忠于祖国,忠于人民;要立鸿鹄志,做奋斗者……”青年党员徐升敏以《领悟习近平总书记的“青春说”》为题和大家分享心得体会。他以一个个鲜活的故事为素材,从理想、学习、奋斗、心态、踏实、吃苦多个角度分享了对习近平青年寄语的理解,引起青年党员共鸣。

  在谈到“青春是用来奋斗的”时,徐升敏分享了某个优秀学者长达数十页的实验报告,他提出,如果每个科研人员都能做出如此详实的实验报告,不断总结失败原因和解决方案,并且持之以恒地做下去,一定会产出创新性的科研成果。

  最后,徐升敏激情满怀地表示,科研工作需要态度、激情和奋斗,青年人需要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

  农民的微笑就是我们的“nature

  随后,作为研究员代表的青年党员蔡冬清以《学习习近平重要论断浅谈几点感想》为题进行报告。他指出,针对“三个面向”,科研工作要有不同着力点,多看文献和新闻,多跑企业和农田,深入了解国家需求。他结合习近平提出的“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在保护中开发”的论断,分享了对“环境修复、提质增效”的理解。

  在谈到“人民满意不满意是评价一切工作的标准”时,蔡冬清讲述了自己在宁夏推广农药控失剂技术的经历。由于长期合作,当地的农民一看到蔡冬清他们就笑着说:“几位教授,你们可来了,你给我的‘面面’效果可好了,我都不舍得用,每次只用一小捏,你能不能再给我一点啊?”这些经历让蔡冬清深受触动:“做农业技术研发和推广,农民的微笑就是我们的nature。”

  领学、跟学营造学习场

  此次论坛除了设置青年报告,还安排领学环节。张宏、王琦、黄胜威既是青年党员,又是支部委员,他们作为领学人,围绕习近平青年思想带领大家进行学习,让大家对习近平新时代青年思想的基本框架、时代意义等有了深刻认识。

  同时,结合研究所生态环境的研究方向,三位领学人深入理解习近平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讲话,及时带领党员吸收习近平对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现状进行的科学判断,促进科研人员对研究方向和国家需求结合的理解。

  党总支书记许安在总结中提出,此次青年论坛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以后还将借助这个平台促进青年人员思想的碰撞和交流。

    “青年说”党员论坛是技术生物所针对青年党员开展的主题论坛活动,通过听青年声、谈青年梦、解青年惑的方式,为青年科研人员提供交流平台、学习载体和展示窗口,进一步促进人才成长,激发创新热情,促进科研中心工作。

  

  听分享报告

  

  会议现场

  

  徐升敏报告

  

  蔡冬清报告

  

  青年党员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