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安光所“党员开讲了”活动迎来首位开讲嘉宾——刘文清院士

发布日期:2019-08-02 作者:勇丽娜

  8月1日,应安光所“党员开讲了”活动邀请,所首席科学家刘文清院士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党委副书记、副所长郑小兵,各部门党员、群众近百人参加党课学习。报告会由副所长谢品华主持。
  刘文清同志以《科学认识大气污染 共同创建美丽中国》为题,从十九大报告要点出发,详细分析阐述了在我国社会经济发展中生态环境改善所面临的问题,以及科学技术在其中发挥的作用、面临的挑战和新时代环境科技发展的要求和思路。
  刘文清指出,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将污染防治攻坚战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战役之一,要求坚持全民共治、源头防治,持续实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役,打赢蓝天保卫战”。
  刘文清提出,科技要服务于国家战略需求,要与时俱进。目前环保科技的范围不断向生态环境风险和人体健康防控扩展,要更加注重环境污染物和化学品的风险评估和风险控制技术研究,更加注重解决复合性、系统性环境问题,更要注重多领域新技术的融合与应用。

  刘文清表示,科技助力生态文明建设,要结合实际、实事求是。为满足人民群众对环境质量日益严格的要求,必须分情况、分步骤、分阶段解决不同地区的空气质量问题。完成这一神圣使命,还有很多路要走,还有大硬仗等着我们去打。我们要为实现中华民族的永续发展、建设美丽中国提供环境高技术支持。

  刘文清还对如何提升安光所的国际化水平,如何进行高层次人才的精准引进、本土人才的多层次国际化培养等方面给予了指导性意见。结合报告,与会人员就研究所在人才队伍建设和正确思想引导等方面进行了热烈的现场交流。

  刘文清院士讲党课

  党课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