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安光所举办“我为祖国歌唱”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合唱比赛

发布日期:2019-09-27 作者:齐琼/文,齐琼、曾英/图

  “花开盛世迎华诞,安光儿女齐欢颜;爱我中华情似火,实干兴邦志更坚;兴我安光担大任,众志成城谱新篇。”为隆重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9月25日下午,安光所举办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为祖国歌唱”合唱比赛,用最美的歌声向祖国献礼。合肥研究院副院长刘建国,院长助理、综合处处长程艳,部分机关处室及兄弟院所负责人应邀出席活动。

  所长、党委书记饶瑞中致辞。他说,今天我们欢聚一堂,用歌声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七十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艰苦奋斗,把一个饱受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压迫的积贫积弱的旧中国建设成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谱写了人类历史上最壮丽的篇章!让我们放声歌唱,歌唱伟大的党、歌唱伟大的人民、歌唱伟大的祖国!

  比赛前,在场的领导、嘉宾、职工、研究生共同合唱歌曲《中国,我为你歌唱》,在优美旋律中,大屏中陆续闪现了安光所的老科学家、近届的所领导,所属七个单元人员在科学研发、党组织建设等过程中的精彩瞬间,以及大家对祖国70华诞的祝福。70年沧海桑田、70年厚积薄发,安光所在新中国的沃土上生根发芽,长出丰硕的果实……

  赛场上,环境光学中心参赛队带着全身心的热诚高唱《歌唱祖国》,歌唱祖国的富强文明、繁荣昌盛;同时也谨记中华民族也曾有过任人宰割的时刻——“但是中华民族的儿女啊,谁愿像猪样一样任人宰割,我们抱着必胜的决心,保卫黄河、保卫华北,保卫全中国!”一曲《保卫黄河》唱得荡气回肠……“浪是那海的赤子,海是那浪的依托”,所机关参赛队的《我和我的祖国》表达了中华儿女对祖国的一腔热血;再忆往昔,《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更加珍惜共产党带给我们今天的美好生活。“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我爱我国家!”大气光学中心参赛队《国家》阐述了国与家的深刻关系;“新长征步伐无比坚定,加快建设现代化的强国,中国、中国,鲜红的太阳永不落。”坚定了大家积聚力量,为建设祖国勇往直前的奋斗精神。基础科学中心参赛队先以《毛委员和我们在一起》把大家带回到“红米饭、南瓜汤、穿草鞋、背土枪”的战争年代,再高歌《祖国不会忘记》表明要“把青春融进祖国的江河”的决心。奋斗在卫星遥感一线的光学遥感中心派出的参赛队道出他们多年来秉承的信念——《团结就是力量》,同时也充满深情地祝福祖国《今天是你的生日,我的中国》。“你用磅礴的力量,推动新的时代”,光学工程中心参赛队《长江之歌》道出了生活在长江之畔的江淮儿女的依恋之情;《我们走在大路上》展示了共产党人朝着胜利方向的革命气势不可阻挡。1963年,藏族歌唱家才旦卓玛一曲《唱支山歌给党听》一举成名天下知,激光技术中心参赛队演绎的这首歌曲饱含了劳苦大众对党的一片深情;他们的第二首参赛曲目《今天是你的生日,我的祖国》由一名学龄前儿童领唱,由共产党员和共产党的接班人共同唱出了独特的韵味。

  经过评委打分,最终合唱比赛现场决出名次:大气光学中心队以高分夺冠;光学工程中心队、机关队、激光技术中心队获得亚军;基础科学中心队、光学遥感中心队、环境光学中心队并列第三。

  最终,合唱比赛在气势恢宏的舞蹈《中国梦》中落下帷幕,安光所全所上下共同用歌声向祖国母亲的生日献上了一份厚礼。

  今后,安光人也定会撸起袖子加油干、锐意进取向前冲,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精彩的合唱比赛

  歌喉嘹亮的领唱

  颁奖仪式

  评委与观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