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技术生物所举办“献礼建国建院70周年、弘扬科学家精神”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19-09-29 作者:贺晓航

  为庆祝祖国70岁生日和中科院建院70周年,弘扬科学家精神,颂扬爱国主义情怀,活跃研究所文化氛围,9月27日,技术生物所举办“献礼建国建院70周年、弘扬科学家精神”主题朗诵大赛及团体拔河比赛。

  朗诵大赛共有11支参赛队伍,由10名研究员带队参加。在作品内容上,要求突出爱祖国、爱党、爱科学的精神,结合对爱国情怀的抒发,着重弘扬科学家精神。全所半数以上职工和学生作为朗诵选手在舞台上展示才艺,绽放光芒,呈现了一台精彩、精致、精巧的朗诵晚会,既是一场好声音的角逐,也是研究所筹备成立以来精彩的10年总结。

  经过角逐,材料组参赛作品《依恋》获一等奖和最佳原创奖,以科学界著名伉俪汪尔康院士和董绍俊院士的的感人故事为主线,表达了科研人员将祖国和科学视为永远依恋的至深情怀。综合办参赛作品《新时代的长征路、追梦人的家国情》获得二等奖,作品深情讲述了建所前的老故事和建所后的新历程,配合老照片展放,点燃了一波关于家国情怀的“回忆杀”。生物能源组参赛作品《科学精神薪火传、心怀梦想攀高峰》获得二等奖,共13名参赛选手组成气势恢宏的朗诵大军,用响亮整齐的声音呐喊出新时代的科学家精神,表达了为科技创新勇攀高峰的决心。参赛作品《牢记历史、 献礼国庆、勇攀科学高峰》、《七十载坚定前行》、《爱国爱党爱科研》获得三等奖。其他参赛选手分别从不同角度,用红色诗篇,为心中的祖国点赞喝彩,大家用铿锵有力的朗诵,向祖国母亲表白。

  朗诵大赛热潮还未褪去,研究所又组织了团体拔河比赛,将职工和学生的竞赛热情推向高潮。拔河比赛以研究室为参赛单位,采用循环淘汰赛制,共组成6支代表队,每支队伍由10名参赛选手,要求女性不少于4名。比赛过程中,各研究室参赛队员努力拼搏,尤其是在胜负难分的时刻,大家毫不退却,咬紧牙关,手即使磨破了皮也坚持到底。队员们斗志昂扬,他们用汗水讲述了团结的要义,他们顽强的毅力让人感动。现场啦啦队气氛高涨,大家富有节奏的加油声,充斥在赛场上空,每一声呐喊都给队员带来了力量。最终,植物遗传工程研究室、环境与毒理研究室、生物能源与材料研究室三个参赛队伍获得一等奖。

  《牢记历史、献礼国庆、勇攀科学高峰》 

  《爱我中华、科技兴邦》

  《新时代的长征路、追梦人的家国情》

  《家国天下情》

  《祖国赞歌》

  《依恋》

  《爱国爱党爱科研》

  《七十载坚定前行》

  《扎根历史、走向新时代》

  《国赋》

  《科学精神薪火传,心怀梦想攀高峰》

  三等奖

  二等奖

  一等奖和最佳原创奖

  植物遗传工程研究室拔河参赛队

  微生物能源研究室拔河参赛队

  环境毒理与生态研究室拔河参赛队

  生物能源与材料研究室拔河参赛

  辐照技术与生物物理研究室拔河参赛队

  综合办公室拔河参赛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