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中科院党建政研会三片区2019年度研讨会在合肥召开

发布日期:2019-11-11 作者:贺晓航

  11月6日至8日,中国科学院党建政研会三片区研讨会在合肥召开。来自中科院成都分院、西安分院、武汉分院、合肥研究四个分会系统单位的党组(党委)书记、纪检组长(纪委书记)、党办主任及论文作者等50余人参加。会议聚焦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效,提升科研院所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等主题进行集中研讨和交流。合肥研究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邹士平主持会议。

  合肥研究院党委书记王英俭作大会致辞。王英俭代表合肥研究院对三片区兄弟院所参会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对此次研讨会组织情况作介绍:三片区各分会结合党建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围绕科研单位党建工作如何开展,积极开展研究,向会议提交20篇论文进行书面交流,其中8篇论文作为会议交流报告。论文围绕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提升组织力,青年人培养等党建工作的难点问题探索了很多思路和方法。他希望大家通过深入交流,碰撞火花、促进工作。

  王英俭向与会代表们简要介绍了合肥市的文化历史,尤其是近几年的创新发展,以及合肥研究院的学科发展、取得的重要成果和在积极参与推进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方面发挥的作用等。

  王英俭指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年,也是中国科学院建院70年。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让广大科技工作者深受鼓舞和振奋,同时也深感肩负的责任更大、使命更重。王英俭强调,十九届四中全会闭幕不久,研讨会选择在这个时间节点召开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大家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重要内容。王英俭指出,作为国立科研机构,构建现代科研院所治理体系,推进科研院治理能力现代化,应是党建政研会所要研究的时代课题、重要课题,希望大家认真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到推动科技创新工作中去。

  中科院直属机关党委副书记刘京红对三片区的党建政研工作表示肯定,并围绕进一步做好党建和思想政治研究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为加强党建思政工作提供有力理论支撑。坚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领域的重要论述和对中科院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总结中科院党的建设的新鲜经验和实践,推出更多高水平研究成果。二是突出问题导向,不断提高党建课题研究质量。始终把突出问题导向、坚持与实际工作紧密结合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坚持课题从实践中来、研究在实践中深化、成果在实践中检验。三是加强研究成果转化,切实发挥好研究工作对党建实践的指导和推动作用。中科院党建政研会将在课题择优支持、加强专家指导、推动交流共享、建立激励机制等多方面出台新的举措,促进课题研究成果转化。

  与会代表围绕党建工作与科研工作融合、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等热点和难点问题进行了书面交流、现场报告、分组研讨、专家点评等,共同探讨破解问题的有效方法和举措,同时还就党建政研会三片区下步工作开展提出建议,大家在交流中启迪思想、达成共识。此次研讨还评选出一、二、三等奖论文。

  武汉分院分党组书记李海波作大会总结,对研讨会成效进行梳理,他提出,来自四个分会的各单位有不同的学科背景和党建工作思路,大家共同交流和碰撞,有动态、有分析、有建议,为摸索好的研究方向和工作思路搭建了良好的平台,希望大家进一步加强交流,促进研究成果的转化。

  研讨会后,参会代表赴渡江战役纪念馆等进行了学习参观。

会场

讲话

研讨

点评

颁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