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合肥研究院扶贫工作队防疫扶贫两不误

发布日期:2020-03-09 作者:周道洋、贺晓航、孙明义

  防疫是责任,脱贫是使命,在全民防疫、复工复产的关键时刻,中国科学院合肥研究院派驻包畈村扶贫工作队“变身”防疫先锋队,坚守驻村岗位,同村两委一起积极投入到抗击疫情的战斗中。 

  按照金寨县委、县政府统一要求,扶贫工作队接到通知后迅速返岗,并按照疫情防范要求,完成自身体检筛查,主动作为,第一时间投入到疫情防控一线。工作队在做好宣传、排查等工作的前提下,及时谋划集体产业发展,保障扶贫成效不减退,让脱贫人口不返贫。 

  扶贫工作队驻地金寨县与湖北省交界、存在湖北务工人员返乡较多的现象,扶贫工作队协同村两委在做好人员管控的同时,指导返乡人员做好居家隔离观察。工作队与村支委及党员二十余人组成抗击疫情先锋队坚守“疫”线,为疫情防控筑起坚实牢固的“堡垒”。 

  他们带着防疫宣传册,先后走访200户村民,逐一做好宣传解释;加强巡查,及时制止聚集行为,劝说未佩戴口罩的村民;重点关注70-85岁左右的孤寡老人,定期到访老人家中关心生活情况,为老人生活解决实际困难。由于工作队所在的包畈村地处大山深处,物资购买相对困难,工作队队员及时协调,帮忙解决患有高血压病的村民药品购买等问题。随着疫情好转,村里多名劳动力需要返程务工,及时为大家办理返工体检和证明等事务。 

  除做好日常宣传、防控巡逻、重点人群关怀的工作,工作队还与村两委一起围绕疫情工作开展配套行动。为不能外出务工人员安排村内公益性岗位,实现就近务工;对生产有困难的群众进行生产资料、农药、化肥等方面的支持;着手制定2020年定点帮扶计划等。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胜之年,包畈村所在的金寨县也要脱贫摘帽,需要双线作战,防疫和扶贫两不误。工作队紧锣密鼓开展防疫扶贫“齐步走”相关工作,消除疫情对扶贫工作的影响。目前,已完成对所有在册贫困户生产种植业发展状况及外出务工情况的摸排;对发展生产和资金困难户进行统计;为村内企业有序复工生产做好准备;围绕今年重点扶贫产业项目油茶、茶叶、山核桃等完成产业规划。工作队还将推进乡村文明实践站建设,形成文明村风,在山头开劈遍映山红,小成本建设观赏基地。 

  为独居老人送去急需药物 

发放《告知书》宣传疫情防控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