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合肥研究院“热血”助力 “战疫” 累计献血36600毫升

发布日期:2020-03-19 作者:文/贺晓航 图/贺晓航 王青 贾爱敏 陶洁

  登记,筛选、撸起袖子、献血……3月17日,合肥研究院职工纷纷撸起袖子参加献血活动,帮助缓解临床用血紧张,大家用实际行动抗击疫情,传送着勇敢应对疫情的信心。截止到下午4:30,共有188人参加献血检测,141人成功献血,献血量为36600毫升。

  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严峻的防控形势下,合肥市血源告急已持续多日,各医院临床病人的用血难以供应。在省防指发出宣传动员之后,研究院立即预约合肥市中心血站献血车上门服务。

  研究院党委统一部署、团委具体组织安排,对此次爱心献血行动作出周密安排,为减少人员聚集设置4个采血点分流献血职工,采取分段错峰采血的办法,献血人员全程佩戴口罩,在医务人员和志愿者的指引下,保持1米以上排队距离,依次有序地测量体温、填表、录入信息、抽血化验、采集血液,确保做到分隔管理、空气流通和有效防护。

  献血现场,一滴滴温暖鲜红的血浆从志愿者的手臂缓缓流向储血袋,汇聚成助力 “战疫”的一股股“救命”暖流。他们之中,有率先垂范、带头献血的党支部书记,也有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的普通党员;有刚做完实验就赶来献血的青年科研人员,也有很多体重刚达标看上去有些瘦弱的女同志。这些面对针头、漏出手臂、毫不畏惧的“蒙面侠”,他们的眉眼中透漏着坚定和勇敢。

  “我是一名老党员,几乎每年都要参加无偿献血,累计应该有几千毫升了。”现场有位“献血达人”说“每次只要是血站需要,都会去献血,我还经常鼓励家人和朋友加入到无偿献血行列”。

  “上次因为拔牙没有献血成功,这次一定不能错过机会。”有位科研人员说“携手抗疫是每个公民的使命,在守护生命这件事情上,我们做科研不能像医生那样在一线,要做好科研攻关,也要为爱伸手。”

  “我是AB型血,是相对较少的血型,虽然害怕扎针,但要克服恐惧,疫情当下,这就是我力所能及的事情。”一位女职工笑着给自己打气,撸起袖子准备扎针。

  虽然未通过检测的职工缺席了献血,但是爱心并未缺席。“太遗憾了,没有通过检测,医生说我有高血压,但是为了这次献血,我已经停了几天的降压药”,现场一位没有成功献血的职工说。

  对献血者而言,所献的每一滴血用在真正需要的人身上,是最值得自豪的。据合肥中心血站医生介绍,这些采集到的血液,在保障合肥市临床用血的同时,也为驰援湖北血液保驾护航。由于疫情原因,湖北无法正常开展采血活动,安徽省承担了对口支援黄冈、孝感、荆州用血的任务,前后已经六次向湖北支援血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