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固体所组织科研骨干学习习近平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日期:2020-09-21 作者:姚洁

  9月16日,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固体所党委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召开科研骨干座谈会。会议由党委书记田兴友主持,固体所党委委员、各研究部科研骨干代表参加会议。 

  会上,所长梁长浩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结合固体所“十四五”规划和科研工作谈了个人学习心得。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新时期加快科技创新的重大战略意义以及科技工作“四个面向”要求,为我国“十四五”时期以及更长一个时期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加快科技创新步伐指明了方向,激励着广大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肩负起历史赋予的科技创新重任。固体所全所职工要认真学习并思考如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解决制约科技创新发展的六个关键问题的要求,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持之以恒加强基础研究,聚焦关键卡脖子材料的基础与应用研究开展深入工作,进一步营造自由探索和交流辩论的学术氛围,释放出全所科研人员更大的创新潜能。 

  党委委员李越、朱雪斌作代表发言,基础研究是科技创新的源头,也是固体所的立所之基,要持续不断坚持下去,在探索科学规律的基础上重视产学研深度融合。要坚持需求导向,凝练出重点研究方向,从国家急迫需要和长远需求出发,真正解决实际问题。要强化原始创新,避免同质化研究,在独创独有上下功夫,力争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强。要重视人才培养,加强人才梯队建设,激发青年人的创新活力。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向艰苦创业的老一辈科学家学习,真正做到求真务实、爱国奉献。国际合作方面,要大加力度,不断改进思路与方法,提高合作的质量水平。 

  各研究部科研骨干代表踊跃发言,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谈学习体会,围绕责任使命谈担当作为,围绕科学家精神谈爱国奉献,结合研究部发展谈规划落实。大家表示,科技工作者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从“两弹一星”精神中汲取力量,肩负起历史赋予的科技创新重任;丰富自己的知识积累,不断深挖自己的潜能,攀登一个又一个科研高峰;敢于挑战科研“无人区”,敢于提出新理论、开辟新领域、探索新路径;重视基础研究,甘坐冷板凳,专注于自己的科研事业,沉下心来,不跟风、不浮躁;保持青年人才的好奇心,培养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 

  田兴友在学习总结中提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四个面向”为推动改革创新发展、提高科技供给质量、加速科技成果产出指明了方向;“六点要求”深刻阐释了加快发展的关键重点,提供了思想遵循、行动指南和科学发展的方法论;“科学家精神”激发了科研人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他建议研究部从以下五个方面贯彻落实:一是结合科技创新工作,持久、深入、系统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深化认识、提高站位、凝聚共识、增进团建。二是利用好当前政策环境等资源优势,持之以恒加强基础研究,明确基础研究的方向目标、加大投入力度、创造良好科研生态,充分激发科研一线活力。三是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精神,坚定创新自信,把科学追求融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中去。四是遵循人才成长规律,加快建设一支布局先进、结构合理、敢战能胜的高水平科技创新队伍。五是结合自身科研特色,在深刻体会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的辩证关系的基础上,系统谋划固体所未来发展,从而有效指导和引领科研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