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关于组织开展向“灵长类体细胞克隆猴”科研团队学习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8-04-08 作者:

  研究院各级党组织:  

     中国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孙强团队,经过5年不懈努力,突破了体细胞克隆猴的世界难题,成功培育出世界首个体细胞克隆猴,被国际顶级期刊《细胞》于125日以封面文章发布。这一重大原创成果的诞生,标志着我国率先开启了以体细胞克隆猴作为实验动物模型的新时代。 

  近日,中科院党组下发了《关于开展向“灵长类体细胞克隆猴”科研团队学习活动的通知》,为组织开展好学习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学习活动的重要意义。 

      学习和弘扬“灵长类体细胞克隆猴”科研团队的先进事迹和创新精神,对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好中央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信念引领科研、党建促进创新,激励全院干部职工积极投身新时代创新改革事业,为早日实现“四个率先”奋斗目标不断作出新贡献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灵长类体细胞克隆猴”科研团队的科研人员,他们抱定研究科技创新“大问题”的信念,坚毅地探索符合国家战略发展方向的创新性重大科学问题,把自己最宝贵的黄金年华奉献给创新型国家建设,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执着坚守、潜心致研,促使非人灵长类研究平台建成、完善,保障出好成果、出大成果。 

  “灵长类体细胞克隆猴”科研团队的科研人员,他们做最前沿的科学研究,冒着很可能失败或很长时间没有成果的风险,敢为人先、攻坚克难,创新自信、追求卓越,以科技报国的初心,走在神经科学的“无人区”,独立开展体细胞克隆猴研究,创造出了国际重大突破性原创成果。 

  广大干部职工要以他们为榜样,学习他们科技报国、至诚奉献的爱国精神,学习他们勇于创新、奋力争先的拼搏精神,学习他们甘于寂寞、追求卓越的敬业精神,学习他们同心协力、踏实苦干的团队精神。 

      二、多种形式确保学习效果,推动科技创新工作。 

      各级党组织要通过主题讨论、座谈交流等方式开展学习活动,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利用好网站、微信等媒体,交流学习心得体会,大力宣传、报道学习活动开展情况,引导广大科研人员以“灵长类体细胞克隆猴”科研团队为榜样,积极投身新时代创新改革事业,为早日实现“四个率先”奋斗目标做出更大的贡献。广大科研人员特别是青年科技工作者、研究生要通过学习“灵长类体细胞克隆猴”科研团队的创新精神,增强创新自信,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而努力奋斗。 

     三、有关要求和注意事项。 

  各级党组织要善于归纳总结,及时发现学习活动开展过程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向合肥研究院党建与监督处推送(zhengl@hfcas.ac.cn)。 

     附件:“灵长类体细胞克隆猴”科研团队主要事迹材料(专门渠道下发) 

  合肥研究院党委 

  201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