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合肥研究院 | 中国科学院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合作交流>国际合作>特聘研究员
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张潮教授受聘为固体所特聘研究员
发表日期: 2015-05-20 作者: 简妮 点击率:
【打印】 关闭

  经研究院“2010年第三批特聘研究员聘用委员会”评议通过,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张潮教授日前受聘为固体物理所特聘研究员,他将与固体所物质计算科学研究室在材料物性的计算模拟,特别是石墨烯材料的能带调控和光电响应问题等方面开展全面深入的合作,探索改变石墨烯物性的规律,为优化实验合成新型光电材料提供准确的结构和成分方案。

  张潮教授1981年通过CUSPEA考试赴美国留学,1987年获美国纽约城市大学博士学位,1987-1989间在德国马普做博士后研究,现为澳大利亚卧伦贡大学教授,太赫兹光电与热电物理研究中心主任,超导与电子材料研究所副所长,澳大利亚物理学会理事。张潮教授在光电子学,材料科学、凝聚态物理尤其在THz光电子学等领域做出了多项重要的工作,是国际物理学界公认的领导者之一。在其关于调制半导体微结构中电子输运的原创性工作中, 发展了一套计算高迁移率电子系统电阻振荡的理论;率先研究了半导体微结构中的集体激发和量子等离子体。他所推导的解决电子-激光相互作用系统的方法如今已经是研究许多电子材料和器件中非线性问题的基础。近年来在石墨烯光电子学以及石墨稀中光电响应的关键问题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被Nature Nanotechnology 作为亮点工作报道。

  张潮教授在Phys. Rev. Lett等刊物上发表论文一百八十余篇,在国际学术界具有广泛的影响力。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是澳洲著名的大学之一,其中物理系中的凝聚态物理和光电子学方向在国际上享有很高的地位。

  

 
皖ICP备 05001008 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 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蜀山湖路350号
邮编:230031 电话:0551-65591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