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天气预报:
  • 中国科学院
  • 合肥研究院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学术报告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栏目 / 学术报告
  • (12.29)低维磁性和自旋阻措材料的探索
  •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5-12-28
  •   时间:12月29日(下周二)上午9:00

      地点:强磁场5楼报告厅

      报告题目:低维磁性和自旋阻措材料的探索

      报告摘要:

      探索低维磁性和自旋阻措材料是材料科学和凝聚态物理交叉领域的一个重要研究课题。开发新颖低维磁性材料并研究其磁性基态性质以及量子相变行为等物理问题是当前的研究热点。在一维情况下,因为自旋量子效应的存在,长程磁相变有可能在绝对零度不出现。在二维情况下,量子涨落和热涨落之间的竞争将主导磁相变行为,长程序反铁磁相变有可能克服量子涨落而出现。在二维笼目格(Kagome)晶格等具有三角自旋网格的磁性材料中,强烈的自旋阻措和量子涨落的作用也会使得长程有序的基态无法形成。但是在实际的材料中由于晶体场、自旋-轨道耦合以及链间/层间耦合等作用,使得低温基态性质可能更倾向于有序化,真正具有量子自旋液体基态(能隙或无能隙)的材料实际上还很少。本报告将对典型的低维体系,特别是一维链磁性材料以及二维笼目格(Kagome)晶格的结构和磁性特征进行综述。同时结合我们对低维磁性和自旋阻措材料的多年探索研究,总结目前在设计制备低维磁性过渡金属氧化物方面所获得的一些最新进展。

      报告人简介:

      何长振,博士,研究员,课题组长, 博士生导师。2006年3月获日本东京工业大学材料物理博士学位。2006年4月作为日本学术振兴会(JSPS)特别研究员到日本东京大学物性研究所从事低维量子磁性材料的研究。2008年4月作为“引进海外人才”回国受聘于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研究员。2010年入选首批“福建省引进高层次创业创新人才”。

      目前研究兴趣:(1)低维磁性材料的设计和磁学研究;(2)几何阻措材料的制备和磁学研究;(3)多功能磁电氧化物材料的探索和单晶生长。迄今已在J. Am. Chem. Soc., Phys. Rev. Lett., Chem. Mater.,Appl. Phys. Lett., Phys. Rev. B等国际核心刊物上发表了100多篇SCI论文,其中第一作者42篇,总引用次数已超过1000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