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天气预报:
  • 中国科学院
  • 合肥研究院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规划处 / 通知公告
  • 关于2024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有关事项的通知
  •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4-01-11
  • 各科研单元、各部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近日发布了《关于2024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与结题等有关事项的通告》(国科金发计〔2024〕1号)文件,对2024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和结题等有关事项进行了详细安排。
      根据通知安排,结合合肥物质院实际,现将基金申报工作安排如下:
     
      一、关于项目申请
      1.申请书提交时间:青年基金和重点类项目需要在2024年2月23日之前完成提交(申请书把关)
      其他类型基金项目2024年3月5日前完成完整版本的第一次提交。逾期提交的须经研究单元主要领导、研究院主要领导签批同意。
      3月15日前如申请人发现问题需要修改的,也可联系相关主管退回。  
      2.科研规划处ISIS系统的最终关闭时间为2024年3月18日23:59,逾期系统不予重新开启。
      3.涉及医学/实验动物伦理的项目,申请书中涉及使用实验动物或者人体医学(包括使用血液、毛发、人体组织、呼气样本等)进行实验均需提供医学/实验动物伦理报告,请于2024年3月5日17:00前将申请人签字的纸质版医学伦理审查申请表(见附件1-1)或动物伦理审查申请表(见附件1-2)、电子版申请书及电子版医学伦理委员会论证报告(见附件2-1)或动物伦理委员会论证报告(见附件2-2)提交至科研规划处相关主管,用于伦理委员会评审。
      4.请各申请人于3月5日前提交 《中科院合肥研究院一般科研项目合同(申请)审批表》(见附件3)到科研规划处,请填写完整,确保申请书内容不涉密。
      5.2024年度青年基金实行2位专家把关机制(外单位专家)。请申请人与课题组长确认邀请专家,并将专家信息报送综合办,由综合办统一报送把关专家信息。
     
      二、项目申请的注意事项
      1.申请人请于2024年1月15日后登录科学基金网络信息系统(ISIS系统),按照系统内提供的撰写说明及模板要求撰写申请书。ISIS系统链接如下:https://grants.nsfc.gov.cn/pmpweb/login。没有(ISIS系统)账号的申请人请联系科研规划处季大方主管申请开户。    
      2.申请人及参与人简历务必重新生成(切勿使用2023年度简历上传)。申请人应提前通过信息系统邀请主要参与者在线填写个人简历,并上传由系统自动生成的主要参与者PDF版个人简历文件。未按要求上传主要参与者简历的将无法提交项目申请。对于个人简历中的代表性论文,申请人及主要参与者填写时应当根据其发表时的真实情况如实规范列出所有作者署名,并对本人署名情况进行标注,同时上传公开发表的代表性论文全文PDF电子版。代表性专著应上传著作封面、摘要、目录、版权页等PDF格式的扫描件。
      3.如有合作单位,务必准确填写合作者姓名及合作单位名称,合作协议可参考合作申请协议书(见附件4)。
      4.不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的人员,限项规定为“1+2”模式(承担1项,参与2项)。2022年及以前参与不计入参与2项的限制,2023年及以后参与纳入2项限制。
      5.集中期项目研究期限系统自动生成,申请人不可更改。
      6.2024年,青年基金、优青、杰青实行经费包干制,无需编制预算。其余类型项目实行预算制,申请人需认真如实编报预算,预算编制说明。3月5日前提交的预算制项目预算表及预算说明由科研规划处统一安排打印提交财务审核,如未按时提交,请自行联系财务审核签字。
      7.2024年,取消面上项目连续两年申请未获资助后暂停一年申请的限制。
      8.四类评审改为两类。申请人应当根据申请书研究内容从“自由探索类基础研究”和“目标导向类基础研究”中选择一类研究属性。其中,“自由探索类基础研究”是指选题源于科研人员好奇心或创新性学术灵感,且不以满足现阶段应用需求为目的的原创性、前沿性基础研究;“目标导向类基础研究”是指以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或国家需求为牵引的基础研究。
      《2024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指南》将于2024年1月中旬公布,请务必认真阅读。
     
      三、联系人
      1.国家基金主管: 季大方    65592289  jidf@hfcas.ac.cn
      2.伦理申请主管: 康升红    65595357  shkang@issp.ac.cn
      3.财务审核主管: 李报春    65591120  bcli@ipp.ac.cn
     
     

     

      

      科研规划处 
      2024年1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