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天气预报:
  • 中国科学院
  • 合肥研究院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规划处 / 学术交流
  • 吉林大学马琰铭教授访问固体所
  •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5-12-09
  • 124日,吉林大学马琰铭教授应邀访问固体所,并作题为“CALYPSO-基于群智能算法的结构预测”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孟国文所长主持。
      报告中,马琰铭教授主要介绍了其课题组开发的材料结构预测软件CALYPSO,对其基本原理及典型应用进行阐述。物质结构决定材料的基本性质,然而实验上往往难以获得高质量的XRD谱,为确定高压相结构带来了困难。马琰铭课题组最近提出并发展了基于粒子群优化算法的晶体结构预测新技术,并开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晶体结构预测CALYPSO程序。该程序在只给定材料化学组分和外界条件(如压力)下,可以合理确定材料的晶体结构,已是国际上三大结构预测软件之一,为40国家近1000研究者使用。 

      马琰铭教授从利用群智能算法如模仿自然界鸟群觅食行为的粒子群算法(PSO)出发,介绍了探索复杂势能面全局能量最低点的基本流程。通过讲解氙-铁(Xe-Fe)反应机理,金刚石表面重构和非常规超导体超导机制三个应用例子,说明CALYPSO强大的结构搜索预测能力,和对理论设计对新材料发现的引领作用。思考了未来结构预测有望产生原始创新成果的方向,结合“材料基因组计划”,展望结构设计面临的发展机遇。报告结束后,马教授与固体所师生进行互动交流,一一回答了师生们提出的结构预测相关问题。 

      马琰铭教授主要从事高压下凝聚态物质的新结构与新效应等方面的理论和实验研究。 近年来在NaturePRLPNAS等期刊发表230余篇SCI收录论文,论文引用1000余次。“金属钠在高压下转变为透明绝缘体”研究成果入选国家“十一五”重大科技成就展。享国务院政府津贴、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香港大学崔琦学者奖、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获国际高压科学与技术协会授予的"高压科学杰出青年学者奖-Jamieson Award"。兼任Nature MaterialsPRLNature Communications40余种期刊审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