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合肥研究院 | 中国科学院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人才队伍>归国学人联谊会>工作动态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熊启华访问强磁场中心
发表日期: 2022-11-22 作者: 金驰名 点击率:
【打印】 关闭
    应田明亮研究员的邀请,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教授熊启华于1月5至6日访问强磁场科学中心。
  访问期间,熊教授作了题为激光制冷为主题的学术报告。伴随有anti-Stokes反射的光学辐照可以制冷,这种现象称为激光制冷或光学制冷。在原理上,直接带隙半导体激光制冷具有更诱人的前景,因为半导体表现出更加高效的泵浦光吸收,且可以直接集成在电学和光学器件中。然而,尽管在最近几十年有许多实验研究,半导体中纯粹的激光制冷还没有实现。熊启华教授课题组用CdS纳米带首次证明半导体中纯粹的激光制冷,在低能激发下,分别使用 514nm和532nm波长的激光作为泵浦光,在CdS纳米带上实现了从290K到~40K和 ~20K的降温,论文2013年发表在《自然》上, 并受到国际强烈关注。
  熊启华教授2006年于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获博士学位,同年到美国哈佛大学化学系著名科学家Charles Lieber组进行3年博士后研究。2009年受聘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是半导体纳米材料的电学和光学性质,近期主要研究内容是二维薄膜材料和半导体激光制冷。 
 
皖ICP备 05001008 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 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蜀山湖路350号
邮编:230031 电话:0551-65591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