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合肥研究院 | 中国科学院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人才队伍>归国学人联谊会>工作动态
宁波材料所夏卫星研究员访问强磁场中心
发表日期: 2022-11-22 作者: 金驰名 点击率:
【打印】 关闭

  应田明亮研究员邀请,宁波材料所夏卫星研究员于1月9-10日访问强磁场科学中心并作学术报告。

  近年来,纳米磁性材料由于它们卓越的磁学特性而受到广泛关注。要获取纳米材料的磁学特性,增强它们的磁学性能,不仅要研究它们的微观晶体结构,更重要的是研究它们的微磁结构。访问期间,夏卫星研究员作了纳米磁性材料相关的学术报告。夏卫星研究员所从事的电子全息照相术研究,可以在纳米尺度探测物质内部的磁场分布,结合洛伦兹显微镜,二者已经成为表征纳米材料不可或缺的部分。他通过电子全息照相技术,观察到非晶FeSiB纳米盘中的涡旋畴结构,并且定量表征了涡旋中心垂直的磁化强度。

  夏卫星2004年获日本东北大学博士学位,博士期间从事垂直磁记录薄膜及垂直磁记录系统的研究工作。2005-2009年在日本东北大学做博士后,从事透射电子显微镜方面的研究,利用电子全息技术和洛伦兹电镜方法做磁性材料的微观磁结构分析。2010年至2011年在日本理化学研究所外村彰教授研究组继续从事电子全息技术的开发和应用工作,以及电子显微镜的安装、部件设计和改造的工作。2011年受聘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研究员,从事洛伦兹电镜设备建设和磁性材料的研究工作。近几年在《纳米快报》(Nano Letters)、《纳米级》(Nanoscale)、《电子显微学杂志》(Journal of Electron Microscopy)等杂志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

 
皖ICP备 05001008 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 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蜀山湖路350号
邮编:230031 电话:0551-65591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