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合肥研究院 | 中国科学院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人才队伍>归国学人联谊会>工作动态
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George Tynan教授访问等离子体所
发表日期: 2022-11-22 作者: 文/陈冉 图/蒋缇 点击率:
【打印】 关闭

  2月17日至19日,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雅各布斯工程学院(Jacobs School of Engineering,UCSD)副院长George R. Tynan教授到等离子体所访问。

  Tynan教授常年在小尺寸实验室等离子体装置和大尺寸磁约束聚变装置中广泛开展磁约束受控核聚变领域相关等离子体基础物理课题的深入研究,尤其是在湍流输运机制研究领域做出了卓越成绩。目前,Tynan教授领导的研究组还从事等离子体与壁相互作用,以及核裂变和聚变相关工程技术领域研究工作。来访期间,Tynan教授与所领导就更加深入开展EAST和UCSD之间的科研合作等各方面内容进行了磋商。

  Tynan教授还与研究所科研人员及研究生进行了学术交流,带来题为“磁约束等离子体输运相关研究最近成果:高约束模转换,边界局域模控制和粒子箍缩”(Recent results on transport in confined plasmas:  the H-mode transition, ELM control and particle pinches)的学术报告。该场报告会由徐国盛研究员主持。报告中,Tynan教授对其领导的研究组近期就磁约束等离子体中湍流和输运相关领域部分重要研究成果进行了概括和总结,主要包括以下三点:第一,美国ALCATOR C-MOD装置上高速相机相关测量,以及简化的“捕猎者-猎物”模型(predator-prey model)在定性上重现高约束模(H-mode)功率阈值对密度的定标关系等研究成果,它们对于进一步加深H-mode转换潜在物理机制具有重要意义;第二,通过在美国DIII-D实验装置开展的调制共振磁场扰动(M-RMP)研究,发现了与稳态共振磁场扰动(S-RMP)截然不同的实验结果,并且该结果与M-RMP放电状态下边界存在强烈的粒子向内箍缩现象有关;第三,圆柱位形实验室等离子体研究同样展示了湍流驱动粒子向内箍缩现象的存在,并且揭示了在磁约束等离子体中存在多通道自由能来源条件下向内箍缩现象的产生机制。

  Tynan教授的报告涉及了相关研究领域的最新实验研究成果,吸引了科研人员的积极参加。报告尾声,到场人员就相关内容同Tynan教授展开了热烈的探讨。

  商讨合作事宜

George Tynan教授作学术报告

报告会

 
皖ICP备 05001008 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 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蜀山湖路350号
邮编:230031 电话:0551-65591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