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合肥研究院 | 中国科学院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人才队伍>青年创新促进会>工作动态
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合肥分会成立
发表日期: 2021-05-14 作者: 褚建勋、贾伟 点击率:
【打印】 关闭

  6月13日,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成立合肥分会,分会由中科院青促会合肥研究院小组和中国科大小组有机整合而成,是中科院范围内的第二个区域分会,这也是青促会中研究院小组与高校小组进行区域整合的首例。

  根据中科院青促会秘书处的建议,同时为更好地促进跨单位的学科交叉创新,同处合肥的中科院青促会合肥研究院小组和中国科大小组积极进行有机整合,顺利地成立了中科院青促会合肥分会。根据《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章程》和《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组织管理机制(试行)》等文件精神,中科院青促会合肥分会宣告正式成立,同时分会议定选举了会长、副会长、秘书长人选,以及相关运行协调部门与各学科群的责任召集人,完善了青促会合肥分会的组织结构与运行机制等工作文件。

  在此基础上,青促会合肥分会还制定了一套被称为“127模式”的纵横交叉矩阵式管理机制,即一个整体管理框架,两套A/B角协作执行模式,七条纵向学科群召集机制,便于联络中科院青促会其他分会或组织学科交叉创新促进的各类具体活动。

  中科院青促会合肥分会的成立,得到了中科院人教局、中科院青促会秘书处、合肥研究院和中国科大相关领导的大力支持。中科院青促会合肥分会希望在日后运行过程中进一步整合全院青促会资源,尝试主办一年一度面向中科院系统的“交叉创新·青年论坛”品牌学术活动和服务于中科院青促会会员的“创新政策青年培训班”,同时根据细分的七大学科群(数理学科、化学与材料学科、生命学科、地球空间学科、信息与管理学科、工程技术类学科以及交叉学科类群)遴选全球各领域“年度十大创新ideas”(可借鉴哈佛大学的“搞笑诺贝尔奖”模式)以及构建全球范围内跨学科领域极具原创性的“异想天开的科学问题”思想库、面向大学生与高中生的“趣味科研与前沿科普”宣讲活动。借此,希望激发中科院青年科研工作者的社会责任感与“敢为天下先”的创新意识,也希望通过青促会组织系列活动以“点”带“面”促进广大中科院青年科院工作者协同创新,为中科院“创新2020”以及合肥研究院和中国科大的进一步创新作出积极的贡献。

  之后,合肥分会第一次工作会议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行政楼第一会议室召开,与会代表围绕合肥研究院和中国科大的青促会会员所处地域集中、学科交叉基础较好的特点,确定了青促会合肥分会的组织结构、运行管理模式和资源共享与整合途径,并结合各自优势特色共同商议了青促会合肥分会本年度的工作计划与落实方案。

会议现场

 
皖ICP备 05001008 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 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蜀山湖路350号
邮编:230031 电话:0551-65591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