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合肥研究院 | 中国科学院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人才队伍>青年创新促进会>工作动态
合肥研究院举办中青年科研骨干学习研讨班
发表日期: 2022-05-01 作者: 文/贾伟 图/朱利君 点击率:
【打印】 关闭

  为提升合肥研究院中青年科研骨干的科研活动组织能力和综合素质,拓宽学术视野,培养造就新一代学术技术带头人,合肥研究院于9月14日至16日在安徽省潜山县举办2012年中青年科研骨干学习研讨班。

  参加此次学习研讨班主要包括2012年新上岗的研究员和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会员。合肥研究院院长王英俭、党委书记匡光力等领导专家到会授课。研讨班由邹士平主持。研讨班围绕合肥研究院科研进展和发展规划、合肥研究院人才队伍建设、科研项目的申请及管理、高技术项目与质量管理、地方科技需求与院地合作、研究生培养、科研经费使用与管理、人事工作与人才政策等专题以授课、专家经验交流和全体讨论等方式对中青年科研骨干进行了培训。

  王英俭重点介绍了合肥研究院经深入研讨制定的“一三五”战略规划,即“一个定位、三个重大突破、五个重点培育方向”的内涵。他强调,中青年科研人员是人才队伍建设的根基,是实现“一三五”目标的中坚力量,应培养创新能力、科研组织能力和交流合作能力,努力成为新一代学术技术带头人。

  匡光力就合肥研究人才队伍建设方面作了专题报告。他指出真正的人才是指那些有能力创造出有价值的工作的人。他认为,青年人才要想成长,首先要把自己的工作兴趣和单位的发展结合起来;其次要学会凝练科学思想,多承担科研任务,通过一项项的科研成果来证明自己的能力;再次,要学会把成果的效益极大化,尤其要重视成果的产业化和实用化,让科研成果能实实在在的服务于人和社会;最后要能和他人精诚合作,善于分工,善于调动方方面面的积极性,善于发挥团队的作用。

  江海河和陈宗发分别从“科研项目的申请及管理”和“科研经费使用与管理”两个方面向中青年科研骨干传授了相关经验,并叮咛了相关的注意事项;王世鹏就如何申请高技术项目做了报告,并强调了在高技术项目中的质量管理和信息保密的重要性;王容川介绍了地方科技需求与院地合作的相关情况,鼓励大家与地方进行科技对接;吴海信则就研究院的研究生招生和培养情况作了讲解,重点回答了大家所关心的研究生名额指标以及联合培养研究生等问题;邹士平从国家、中科院、安徽省和合肥研究院四个层面详细介绍了相关的人才和人事政策。此外,等离子体所王祥科研究员、安光所黄伟研究员也分别发言。

  研讨会的最后,邹士平主持了全体参会人员讨论会,就中青年科研骨干在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一些问题进行了答疑和解惑,参会人员也提出了一些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研讨班现场

 
皖ICP备 05001008 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 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蜀山湖路350号
邮编:230031 电话:0551-65591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