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中科院“第二粮仓”预研项目达到预期目标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 2017-02-09

  本报讯 12月6日,中科院“第二粮仓”预研项目“淮北科技增粮县域技术集成与示范”结题总结汇报会举行,会议对项目两年来取得的成果进行梳理总结。

  “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守耕地红线,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提高粮食产能,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

  “第二粮仓”预研项目紧密结合国家粮食安全重大需求,由中科院科发局组织、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牵头,联合地方政府、科研院所、企业多方力量,以中低产田提质增效为目标,率先在淮北打造周年农业全产业链技术集成和示范样板,为“第二粮仓”计划在全国全面实施提供可复制推广的成功样板和建设方案。

  我国耕地中高产田占三分之一左右,追求进一步的高产需要大量化肥、农药的投入,投入产出比低,而且会因此带来严重的面源污染问题。项目负责人、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技术生物与农业工程所研究员吴丽芳指出,我国占三分之二的中低产田投入少、增产潜力大,是未来“藏粮于地”的希望所在。

  吴丽芳介绍,项目包含三方面内容:一是建立技术落地平台——依据淮北农业技术需求,以问题为导向,对中科院及地方科技成果进行全产业链技术集成、熟化、示范和推广;二是创立县域样板(涡阳)——以砂姜黑土改造、水资源有效利用和抗逆优质品种培育为主攻方向,创立中低产田科技增粮县域技术集成示范样板,推进示范区吨粮县建设;三是形成规模经营样板(龙亢农场)——现代农业集约化经营全产业链技术集成与示范样板。

  项目技术示范推广30万亩,形成“百亩试验、千亩示范、万亩辐射推广”的格局。目前,项目已经建立了皖北中低产田科技增粮技术集成模式,每亩节本增效100元以上;技术支撑涡阳县推广吨粮田60多万亩,助力推动涡阳吨粮县、亳州吨粮市建设;科研人员走到农业生产一线,面向种粮大户、地方农业从业人员、农民等群体举办20余场技术培训和观摩会,培训3000余人,发放技术手册10000余份。

  在技术成果产业化方面,项目团队与河南心连心化肥公司“环境友好新型化肥研发及创新平台建设”二期重大联合攻关项目签约,双方共建“环境友好高效肥料技术研究中心”,促进中国化肥产业升级;成立青岛中科禾辉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建成年产5000吨农药控失剂的生产线。完成企业标准制定,产品已进入巴斯夫等国际农业公司农药配方,国内、国外推广应用2000多万亩等。

  吴丽芳告诉《中国科学报》记者:“两年时间,项目完成情况远远超出预定目标,下步将通过实施中科院‘十三五’重大突破项目,建立农牧耦合复合提质增效技术体系,形成可持续发展的生产经营体系和技术社会化服务体系的商业化模式,为国家‘第二粮仓’科技计划的全面实施提供商业发展模式样板。”(沈春蕾) 

《中国科学报》 (2016-12-12 第5版 创新周刊)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