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造机器人容易,招徕客户不易(新安晚报)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 2017-02-09

余道洋:研发水质检测机器人国内领先,为合肥天鹅湖打造水面安防机器人

  科研团队在对水面机器人进行测试。

  夏天的天鹅湖经常发生溺亡事故,是不少合肥市民担忧的老问题。就在这一两个月内,中科院合肥智能机械研究所余道洋博士率领团队研发的智能安防水面机器人,将在天鹅湖正式上岗,为市民保驾护航。而水面机器人的研发,也让余道洋完成了从科学家到企业家的角色转变。

  灵感

  【研发水质检测技术的过程中,余道洋萌发了要做水面机器人的想法。】

  余道洋是安徽巢湖人,2009年,从西安交大拿到博士学位后,余道洋回到了家乡,来到了合肥科学岛上的智能机械所,后来,他担任了研究所里纳米材料与环境检测研究室副主任。“我学的就是自动控制,所以选择了智能机械所。”

  余道洋博士是该所主持的国家973项目的核心研发骨干,主要研发水质检测的前沿技术。但是,余道洋在研发过程中,渐渐产生了自己的想法,“当时我们研发的水质检测设施,大多是固定的,检测区域有限、移动性和可维护性差,研发一种集成水质在线检测、机器人和人工智能功能的检测系统非常有必要,中科院智能机械研究所恰恰具备上述所有技术优势。”余道洋说,“我就想,能不能研发一些机器人,同时实现设备的小型化,形成可以自己巡航的水面机器人呢?”

  攻关

  【有人说,凭6个人的力量做出这样的项目,不太可能。但他们坚持了下来。】

  2014年,余道洋率领其他几名小伙伴,开始了紧张的研发。“我们一共有6个人来做这件事。”当时,有不少人说,就凭6个人的力量,想做出这样的项目,不太可能,“他们说得也有道理,因为项目很庞大,有40多个子系统。”但是,余道洋和他的团队却坚持了下来,“我们把任务分细,尽量做最核心的内容。”最后,在2015年11月,他们终于把样机做了出来。

  余道洋说,这种水面机器人相对于现有水面无人船具有独特优势,“动力来源于大容量电池、风力和太阳能发电混合电源系统,解决了水面机器人长时间持续巡航的动力问题。采用视觉和雷达双模目标识别方法,解决了水面机器人的全局路径规划和局部实时避障问题。”

  据介绍,国内现有的水面机器人水质检测与采样技术一般只能在线检测常规的水质五参数指标,很难全面检测水中有机物、营养盐和重金属,只能把水样采集好后再到实验室去检测,因此无法实现水中重金属等重要污染物的原位和实时检测。另外,现有技术一般只能检测水域的浅层水,无法检测水域中不同深度层面的水质立体断面污染分布状况。

  而余道洋团队研发的这种水面机器人,实现了水质立体断面的原位和实时检测与污染状态分析。此外,该水面机器人可搭载多种水质检测仪器,其中纳米技术水中痕量污染物高灵敏检测、污染源自动追踪与溯源、水污染早期预警等技术均属于国内首创。

  创业

  【对于好的研发成果来说,最好的归宿就是产业化。2017年争取销售2000万元。】

  研发成果通过论文发表后,很快有投资方找了过来,“有四五家吧,他们很看好我们的这个研发成果。”当时,甚至有投资方将余道洋团队研发的水质检测水面机器人,估值到约千万元,“我们后来选了一家合肥本土的公司合作,成立了新的公司。”

  而随着公司的成立,余道洋也完成了角色的转变,从一名纯粹的科研工作者,变成一家公司的掌舵人,“现在公司进展很顺利,我们的三个产品最近通过了省级新产品鉴定,其中两项产品技术都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对于科研人员创业,余道洋说,对于好的研发成果来说,最好的归宿就是产业化。他说,现在国家也激励科研人员创新创业,“出台了不少奖励激励措施,这也让我们增添了不少底气。”

  对于未来,余道洋说,到2017年,产品销售额有望做到2000万元,“我们的水面机器人、水质检测技术,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我们有这个信心。”余道洋拿巢湖支流水质检测来举例,“以前要设置很多浮标,现在不需要了,让水面机器人自己去找路,去检测水质,效果更好。”

  而余道洋也在不断开拓自己的产品领域,“比如我们应天鹅湖管理单位的邀请,研发了智能安防水面机器人,可能这一两个月就会投用。”他说,这种机器人不仅白天能监视游客的安危,还装配了热成像仪、水下摄像机等设备,在夜间也能自动追踪和识别水面人员目标。

  变化

  【现在随时都要跟客户打交道,有时甚至要低声下气一些。一个月有十来天应酬。】

  对于科研与开公司的区别,余道洋感慨地说,科研主要是做成样机就行,但开公司要有稳定的产品。“样机和产品不是一回事,产品涉及到制造工业、人员管理、稳定性、市场、客户需求等,比样机复杂多了。”余道洋举个例子说,在实验室的理想状态下,水面机器人可以在相对理想的环境下测试,“但如果做成一个产品,就要考虑风浪、恶劣天气等真实场景。”

  而对于个人来说,角色转变也给余道洋的生活带来了很多变化。“以前在岛上就是朝九晚五,但现在随时都要跟客户打交道,毕竟是有求于人嘛。”余道洋说,最重要的就是要调整心态,降低姿态,“见客户时,有时候甚至要低声下气一些,这在以前很难想像。”

  以前,余道洋一年都很少喝酒,“现在不行了,喝酒的次数也多了,有时候一个月有十来天在外面应酬。”但是,余道洋认为,这一切都挺值得,“毕竟我们是在为梦想而努力,就是把研发出来的好东西,让它在市场上走得更远,创造更多价值。”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