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中科院专家研制出新型抗电磁干扰材料(新华社)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 2017-02-09

  新华社合肥1月17日电(记者蔡敏)记者从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了解到,该院应用所先进材料中心科学家近日研制出一种新型抗电磁干扰材料,屏蔽性能可达到56分贝,比普通材料提高了60%以上。相关成果发表在《复合材料科学与技术》上,并已授权国家发明专利一项。

  随着现代计算机以及通信技术等的广泛应用,电磁干扰问题日益严重。发展高性能的电磁屏蔽材料,成为众多材料科研工作者的目标。相比于传统金属屏蔽材料,高分子复合材料因具有质轻、抗腐蚀、易于加工、导电性可调控等优点,近年成为研究热点。

  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应用所先进材料中心田兴友研究员和张献副研究员带领研发团队,选用具有高导电性的多壁碳纳米管为功能材料,耐化学腐蚀、耐高温等性能优异的聚偏氟乙烯为高分子基体,采用热压和刻蚀的方法制备出一种纳米复合轻质板材。该材料由于独特的结构设计,获得了优异的电磁屏蔽性能。

  据介绍,该研究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