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揭晓我省3项成果入选(安徽日报,1月3日)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 2018-01-15

  本报讯(记者 桂运安)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安徽创新成果突出,3项成果入选“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记者1月2日从中科大、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获悉,2017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日前在京揭晓,世界首台超越早期经典计算机的光量子计算机诞生、我国“人造太阳”装置创造世界新纪录、量子通信“从理想王国走到现实王国”3项成果分别入选。

  2017年5月3日,中科大潘建伟院士团队宣布光量子计算机成功构建。实验测试表明,该光量子计算原型机的取样速度比国际同行类似的实验加快至少2.4万倍,比人类历史上第一台电子管计算机和第一台晶体管计算机运行速度快10倍至100倍。这台光量子计算机标志着我国在基于光子的量子计算机研究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为最终实现超越经典计算能力的量子计算奠定坚实基础。

  2017年7月3日,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人造太阳”全超导托卡马克核聚变实验装置东方超环(EAST),实现稳定的101.2秒稳态长脉冲高约束等离子体运行,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这一重要突破,标志着我国磁约束聚变研究在稳态运行的物理和工程方面将继续引领国际前沿,为我国下一代聚变装置——中国聚变工程实验堆的预研、建设、运行和人才培养奠定了基础。

  2017年6月16日,中科大潘建伟、彭承志等带领的团队宣布,利用“墨子号”在国际上率先成功实现千公里级的星地双向量子纠缠分发。2017年9月29日,世界首条量子保密通信干线——“京沪干线”正式开通。结合“墨子号”卫星,我国科学家成功与奥地利实现了世界首次洲际量子保密通信。这些系列成果的获得,标志着量子通信“从理想王国走到现实王国”。

  此外,中科大参与完成的“‘悟空’发现疑似暗物质踪迹”成果也入选“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

  “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评选由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主办,此项年度评选活动至今已举办了24次。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