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科学岛一项最新科研成果助力针灸研究及推广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 2018-03-22

  合肥在线讯(记者 王旭)针灸是我国特有的治疗疾病的手段,对世界医学发展也有积极的影响。但是针灸学并没有在国内外得到广泛的认可和接受,其主要原因是针灸并没有给出明确的现代科学依据,其作用机理不明确。

  3月21日,记者从科学岛获悉,科学岛智能所研究员杨良保等人基于针灸针构筑了一种“可插入式”SERS传感器,实现了多相体系的原位检测,这种“可插入式”SERS传感器有望用于生物活体样本,对传统针灸机理的研究有很大的推进作用。

  研究人员受到传统针灸银针的启发,将PVP包裹的金纳米颗粒修饰在针灸银针表面,构筑了一种“可插入式”的SERS传感器。PVP可以直接将金纳米颗粒修饰在银针上面,由于金纳米颗粒表面PVP空间位阻的存在,提高了“可插入式” SERS传感器的灵敏性。和传统的SERS传感器相比,“可插入式” SERS传感器更容易达到样品内部,通过针体表面不同位置的取点检测,可以获得样品不同深度的信息,因此,对传统针灸机理的研究有一定的推进作用,未来,对传统针灸的推广与传承将有一定的推动作用。

  据了解,该研究工作目前已经得到了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和国家自然科学面上基金的支持。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