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两院院士来肥为环境治理支招(市场星报,4月20)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 2018-04-20

  昨日,记者从第二届全国环境纳米技术及生物效应学术研讨会获悉,去年,全国338个城市中有217个空气质量超标,占到64%。而造成大气污染的主要“杀手”是二次细颗粒物,中科院合肥物质研究院刘文清院士认为,细颗粒物主要由火电、钢铁、水泥等工业污染源以及机动车、船舶等移动源排放的气态污染物,经过复杂化学反应生成,要治理空气污染,监测大气环境是重大课题。    

  江桂斌院士:警惕生活中纳米材料毒性

  1米=1000毫米,1毫米=1000微米,1微米=1000纳米,颗粒尺寸在1~100纳米的微粒材料,就是一种纳米材料。而这种材料的发现,大多是科学家们在长期研究中在电子显微镜下才能做到,来自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的江桂斌院士在《环境纳米技术及其效应研究展望》主题演讲中,特意介绍了碳材料的发展历程,从第一代的碳材料到第五代的石墨烯,碳材料还有无穷无尽有待发现,纳米材料也是如此,但如何使用好它是现在发展的一大瓶颈。

  以纳米银为例,江院士说,纳米银颗粒有优秀的消毒杀菌作用,可它的毒性问题也需要重视,大量吸入纳米银颗粒会有危害肝脏的可能,但目前,纳米银仍然被广泛应用在婴儿奶瓶、玩具、牙刷、牙膏、空气净化器等产品中。未来,如何让纳米材料在环境中被安全使用,在生物医疗领域有更多的突破,值得期待。

  刘文清院士:汽车尾气成北京空气“杀手”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但是在现实生活中,不少人都是首先想要金山银山,忽略了环境保护的重要意义”,刘文清院士说。2017年,全国338个被检测的城市中,只有121个城市空气质量达标,占36%,还有217个城市空气质量超标,占64%。

  影响空气质量的关键因素之一就是大气颗粒物,刘院士在《大气细颗粒物及其前体物现场监测技术与应用》主题演讲中介绍,颗粒物既可以来自于污染源的直接排放,如柴油机尾气排放,也可以由大气中气粒转化过程而来。以北京地区的空气污染物来说,80%的颗粒物都是来自汽车尾气排放。如何有效控制细颗粒物和臭氧的浓度,对影响人类生存和决定对流层成分的大气环境过程进行监测,是必须面对的重大课题。

  据悉,第二届全国环境纳米技术及生物效应学术研讨会由中国化学会环境化学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技术生物与农业工程研究所,环境毒理与污染控制技术安徽省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环境纳米技术与健康效应重点实验室、安徽大学物质科学与信息技术研究院等共同承办。本次会议共汇集了近400位活跃在国内外纳米技术领域的专家学者,国内学者来自中科院、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同济大学等30多所高校院所,其中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长江学者28人。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