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安光所赴井冈山开展红色文化专题教育活动
并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第三次(扩大)学习研讨会议
文章来源: 勇丽娜 发布时间: 2019-07-11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安光所党委2019年党建工作计划部署,7月5日至7日,安光所组织所中层领导干部赴革命圣地井冈山开展红色文化专题培训,并召开所党委理论中心组第三次(扩大)学习研讨会议。所党委书记、所长饶瑞中、副所长毛庆和及所中层领导干部30多人参加培训。

  饶瑞中同志做开班学习动员讲话。他指出,井冈山是广大党员向往的革命圣地,井冈山精神是广大党员要牢记并传承的宝贵思想财富。来到井冈山,大家要潜下心来学习,学懂弄通井冈山精神的时代要义,深刻领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时代价值;坚定理想信念、从党史中学习领悟正确工作方法,努力做到思想政治受洗礼,理论学习有收获。

  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肖小明教授开讲第一课——《井冈山斗争和井冈山精神》。肖教授通过大量的视频、图片资料以故事化的形式,沿着历史脉络,详细介绍了井冈山根据地初创时期、全盛时期、曲折发展时期和后期的斗争历程,为后续的现场教学提供了良好的精神激励和知识铺垫。

  在茨坪革命旧址群、大井毛泽东旧居、井冈山革命博物馆、黄洋界哨口、八角楼、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朱毛红军挑粮小道等革命旧址,学员们认真倾听了老师的现场教学,实地回忆和感受90年前的那段峥嵘岁月:从南昌起义到三湾改编,从团结改造袁王部队到黄洋界保卫战,从朱毛会师到三次反围剿,卢德铭、王尔琢、袁文才、王佐等一个个先烈的名字,勾勒出一部波澜壮阔的革命斗争历史。先烈们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不怕牺牲、敢于胜利的革命精神,深深感染了每一个人。

  在《井冈山精神代代相传》的访谈教学中,革命先辈曾志、袁文才、江志华的后代们讲述了老一辈革命者抛头颅、撒热血,为共产主义事业无畏献身和忘我忘家的高尚品德和情操。话语真实感人,发人深省。红歌教学让学员们感受到了红军战士和根据地人民的鱼水情深和不怕艰苦团结奋斗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

  所党委理论中心组第三次(扩大)学习会议在学习期间召开。饶瑞中同志主持会议。本次集中学习主题是结合时政和本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围绕科研中心工作,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领域的重要论述,深入领会“科技领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思考如何防范科技领域重大风险。

  会议集中学习了《什么是总体国家国家安全观?》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第二十三讲:“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重要讲话精神——深入领会“科技领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等内容。

  饶瑞中领学文章《高度警惕并有效防范化解科技领域重大风险》,并做主旨发言。他指出,井冈山的革命斗争历经起伏,研究所的学科发展也会有低潮和高潮阶段,大家要居安思危、提早布局,针对国家重大需求、关键难题,统筹考虑学科实力,做好研究所十四五规划。希望大家不忘井冈山精神,守“科研初心”,不辜负祖国和人民寄予科研人员的厚望,把这次学习体会传达到全所的每一位职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为我国的科技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与会成员纷纷发言、交流探讨。大家一致表示,作为科研人员,责无旁贷要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国家安全的重要指示,保障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顺利实施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实现,以贯彻落实各项法规制度为主线,持续加强科技保密能力建设,打造新时代维护党和国家科技安全的牢固防线。

  在红色文化培训班结业仪式上,郭强代表全体学员发言,毛庆和代表所领导班子总结发言。郭强指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需要每一位党员认真学习革命历史,以历史的观点、用实事求是的态度分析解决实际问题。毛庆和在总结发言中说道,三天的井冈山之行,大家重温了九十年前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共产党人探索民族独立与解放的那段峥嵘岁月,通过认真学习和领会井冈山精神,思想得到了净化,灵魂得到了洗礼。大家一定要牢记井冈山精神,弘扬井冈山精神,传承好红色基因,把井冈山精神宣讲好,并贯彻到各项实际科研工作中去,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

  

  合影

  

  专题教学会场

  

  吊唁英烈及现场教学

  

  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研讨会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