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安光所召开以“爱国奉献”为主题的理论中心组第5次学习会
文章来源: 勇丽娜 发布时间: 2019-10-08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中科院建院70周年,弘扬科学家精神,颂扬爱国主义情怀,9月29日上午,安光所党委理论中心组召开第5次集中理论学习会,以“爱国奉献”为主题,观看了央视《面对面》专栏对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之一——著名核潜艇专家黄旭华的专访报道。

  黄旭华,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第一代攻击型核潜艇和战略导弹核潜艇总设计师,中船重工719研究所名誉所长。1958年起参加核潜艇研制工作,为我国核潜艇事业奉献了毕生心血。三十年隐姓埋名,数百米极限深潜,怀着对母亲的怀念,对中国核潜艇事业的牵挂,他不辞辛劳,默默奉献。他在专访中提到:“荣誉是集体的,我仅仅是其中的一个代表来领受这个荣誉而已。”他还说道:“没有人给你压力,大家自觉地晚上灯火通明,呕心沥血,干惊天动地事。”黄老还谈到为了祖国的核潜艇事业,虽有愧于家庭,但终无怨无悔!就像他在深潜试验成功后给自己做的一首诗,也是他从事核潜艇人生的真实写照:“花甲痴翁,志探龙宫。惊涛骇浪,乐在其中。”他说:“一个是‘痴’,献身核潜艇事业我无怨无悔;一个是‘乐’,对待任何事物都是乐观对待。”正是他这一“痴”一“乐”之中,30年的求索背后是常人无法做到的割舍与付出。

  观看结束后,与会党委中心组成员一一发言,表示深受感动和鼓舞,各自畅谈了感想和体会。有的谈到了要向黄老学习的决心,有的谈到了作为科技工作者所肩负的初心和使命,有的谈到了在新时代如何做到真正的爱国,有的谈到了理想与现实的矛盾如何化解,有的谈到了如何让新一代年轻人去真的理解并做到不求功名无私奉献,还有的谈到了在安光所发展进程中如何做好“爱国奉献”的思想引导等等。

  饶瑞中在总结发言中指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更需要弘扬爱国奉献精神,“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虽不能至,心向往之”。我们每一个人都要向时代楷模学习。一个人能为集体、国家甚至全人类做贡献所获得的精神愉悦不是任何物质收益所能比拟的,科技工作者应以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有所贡献为人生价值。他强调,在全所抓好各项工作的同时,一定要坚持正面舆论宣传,树立身边榜样、宣传行业楷模,做好思想引导工作。作为全所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要发挥表率作用,带动全所职工、学生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安光所的工作更上一层楼而共同努力。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