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信息中心举办“中国科学院科技论文预发布平台(ChinaXiv)”培训
文章来源: 张甫 发布时间: 2017-03-23

  322日下午,信息中心联合研究生部举办了“中国科学院科技论文预发布平台(ChinaXiv)”培训。培训邀请了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副主任、武汉文献情报中心主任张智雄研究员作培训报告。研究院吴四发院长、信息中心副主任张曙、部分科研人员以及研究生参加培训。 

  ChinaXiv是国内第一个按国际通行模式规范运营的预发布平台,具备权威、规范的运营保障机制。面向全国科研人员接收中英文科学论文的预印本存缴和已发表科学论文的开放存档,提供论文单篇和批量提交、论文浏览、检索、评论与交流,论文管理、审核等功能,具有访问便捷、提交快速、开放获取、个性服务等特点。将从物理学、计算机科学、生物学、天文学、数学、材料科学等重点领域逐步开放到更多领域,逐步探索可持续发展的机制,不断拓展服务的深度和广度,致力于构建一种新型的学界自治的科研成果交流和共享、被中国科技界广泛认可的、在国际上有一定影响力的、权威的新型学术交流平台。

  张智雄研究员介绍了预发布平台的三个典型案例,数学家格里戈里•佩雷尔曼破解庞加莱猜想的故事,大亚湾中微子发现,“外尔费米子”公案,证明了预发布平台对保障优秀科研成果首发权的认定、扩大科技工作者的国际影响力、促进原创成果的不断涌现所产生的积极影响。

  培训吸引了众多研究生的积极参与。在培训结束之后,很多听众对于平台论文发布格式的规范性、知识产权保护、平台用户交流、平台对于论文质量的审核问题进行了提问和交流。张智雄研究员对问题都进行了一一的解答,并且希望我院科研人员和研究生能够积极参与预发布平台建设。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