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强磁场中心主编的《稳态磁场生物学效应》英文专著发表
文章来源: 刘娟娟 发布时间: 2017-04-27

  近期,中科院强磁场科学中心张欣研究员受邀在国际知名杂志社Springer出版了专著Biological effects of static magnetic fields(《稳态磁场的生物学效应》)。

  本专著从分子、细胞组分、细胞再到整个个体层面总结现有的稳态磁场的生物学效应的科学证据;探讨引发这些生物学效应的潜在机制;关注促成肿瘤细胞和非肿瘤细胞呈现差异生物学效应的潜在机制。

  全书共7个章节,张欣研究员负责撰写其中的四个章节:磁场参数和它们对生物体的影响、稳态磁场和人体、稳态磁场与细胞、稳态磁场在肿瘤治疗中的潜在应用,同时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Kevin Yarema教授和技术生物所的许安研究员撰写了其它三个章节。

  稳态磁场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无处不在,例如微弱但却广泛存在的地磁场、各种静止的永磁铁周围产生的中等强度磁场、以及医院里磁共振成像仪器的主体部分产生的1.5-3特斯拉的强磁场。随着现代科技的发展,人们接触到各种磁场的机会越来越多。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非电离辐射保护协会也发布了相应的人体磁场暴露标准。

  本书集中讨论了稳态磁场(也叫静磁场,指的是磁场强度不随时间而变化的磁场)的生物学效应。同时,虽然利用磁场治疗疾病从来都没有被纳入到主流医学,却在各个国家的民间作为替代和补充疗法被人们广为应用,尤其是在镇痛等慢性疾病的辅助治疗中。然而,虽然目前国际上已有大量的分子、细胞、动物以及人体的磁场生物学研究数据,但是此领域的研究仍缺乏系统性和深入性,磁场在疾病治疗等相关方面的应用也亟待足够的科学数据和理论支持。因此,为了更好更安全地利用这一物理方法为人类造福,人们需要进行严谨深入的研究,明确它们的作用机制,全面系统地探讨其在医学领域的潜在应用价值。

  本书的撰写目的不仅是为了总结分析国际上现有的稳态磁场生物学效应方面的研究,更重要的是鼓励更多的科研人员加入这个行列,进而推动该领域的蓬勃发展。

  本书链接:http://www.springer.com/us/book/9789811035777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