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中科院STS区域重点项目“河南粮食生产减肥增效示范”召开观摩测产验收会
文章来源: 詹玥 发布时间: 2017-06-06

  5月26日至27日,中国科学院STS区域重点项目“河南粮食生产减肥增效示范”现场观摩测产验收会在河南省永城市召开。永城、封丘两地共320余名农技人员和农民到小麦控失肥示范现场进行观摩。验收会委托河南省农业科学院宝德俊研究员为专家组组长,由河南农业大学、河南省农业厅、安徽省农业委员会等单位的7位专家组成小麦控失肥田间测产验收组进行第三方测产验收。

  河南是我国粮食生产大省,小麦是河南省最重要的粮食作物之一,年种植面积8000万亩以上。长期以来小麦是河南化肥使用的大户,提高小麦化肥的利用效率是保证小麦高产稳产的重要措施。中国科学院STS区域重点项目“河南粮食生产减肥增效示范”,主要通过推广环境友好高效化肥和有机肥、科学施肥技术和机械、秸秆转化促腐等技术和产品,为河南粮食生产减肥增效以及地力提升提供技术支撑,实现藏粮于技、藏粮于地、绿色发展的目标。项目组在2016年小麦播种和2017年小麦春季追肥,推广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南京土壤所和河南心连心化肥有限公司等企业共同研发的控失复合肥控失尿素,农户反应普遍较好,减肥增效作用显著。

  永城市去年部分地区小麦受极端低温天气影响,产量下降。今年河南省农业厅和永城市政府在小麦生产上通过选用新型高效控失肥、调整种植密度等措施,提高小麦高产稳产水平,促进小麦长势稳中向好。在永城马桥镇和裴桥镇小麦测产专家组对控失肥示范田与对照田小麦进行测产验收。马桥镇控失肥示范田与对照田小麦相比,每亩增产103.4 kg,增产率为21.7%;永城裴桥镇,控失肥示范田与对照田相比,每亩增产83.3kg,增产率为16.6%。专家组指出,示范田小麦增产显著是使用高效化肥结合合理密植、科学管理措施综合措施的结果。

  在河南封丘黄陵镇庄户村开展的新型高效化肥小麦追肥试验示范,使用心连心控失尿素和绿聚能专用肥作为小麦拔节期追肥,两个百亩示范片种植的百农矮抗58小麦品种在今年成熟期遭遇干热风影响下,平均亩产分别达到627公斤和639公斤,得到测产专家和观摩农户的好评。

  永城、封丘两地测产验收吸引了当地农户前来观摩咨询。通过现场比较,结合专家组讲解,农户对小麦控失肥示范效果有了直观认识。现场农户称赞控失肥肥效明显,在减少施氮量的情况下,小麦衰老慢、叶片浓绿、长势好;小麦有效分蘖数多、麦穗大、穗粒饱满,比对照田块明显高产。

  今年是中科院STS区域重点项目“河南粮食生产减肥增效示范”的开局之年,项目由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南京土壤所、河南农业厅土壤肥料总站和心连心化肥公司等企业共同组织实施。计划三年内通过核心区、示范区和辐射区进行“减肥增效”技术产品和配套方法的研究、推广和应用,针对性的提出小麦-玉米、小麦-水稻和小麦-大豆不同轮作方式下河南粮食作物减肥增效的技术途径和方式,为农业大省河南的粮食生产可持续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召开会议

 

  现场测产

 

  认真记录

 

  农户观摩

 

  对照与示范展示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