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中科院STS项目“糖尿病无创检测仪的应用示范及产业化”通过验收
文章来源: 李忠胜/文 王梓/图 发布时间: 2017-10-16
   1010日,中国科学院科技服务网络计划项目(STS)“糖尿病无创检测仪的应用示范及产业化”在合肥通过验收。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刘斌处长、赵心刚副研究员等项目主管部门领导,以及中科院合肥研究院江海河副院长、邓国庆处长、刘勇副所长等依托单位的领导出席了会议。

  “糖尿病无创检测仪的应用示范及产业化”项目执行期间(2016年8月至2017年8月)形成了糖尿病无创检测仪系列化产品,并获得CFDA认证和CE认证;建立了覆盖北部、中部、西部、东部和南部的应用示范网络,用户反馈优良,并成功获批了“糖基化终产物无创检测”医疗服务价格项目;装机用户已覆盖中国大陆的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并已参与“一带一路”战略,成功开拓东南亚市场;建立了完备的医疗器械生产质量管理体系,并通过了ISO13485认证。该项目为糖尿病及其慢性并发症的早期防控提供了创新的技术手段,将持续为国家医疗健康事业贡献重要力量。

     由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王煜非主任、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王长江主任、安徽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方朝晖主任以及来自合肥研究院医学物理中心、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合肥工业大学等组成的专家组一行首先参观了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名流体检等应用示范点,考察了糖尿病无创检测仪在内分泌科、体检中心的实际应用情况。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医务人员介绍,“目前糖尿病无创检测仪日均在科室检测二十余人次,对糖尿病并发症的风险评估具有重要的价值”;名流体检医务人员则表示,“糖尿病无创检测仪日均可检测一百余人次,这种无创、快速的糖尿病检测设备能够实现糖尿病的早期发现、早期预警,对于糖尿病的防治工作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随后,专家组参观了位于合肥创新院的中试基地,对糖尿病无创检测仪的产业化情况进行了考察,并对中试场地以及生产质量管理体系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在验收会上,项目组从项目执行情况、所取得成果的水平和作用、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和合作交流、经费决算和经费使用情况等方面进行了汇报,专家组听取了项目汇报并进行了质询。专家组认为:本项目通过光学技术检测糖基化终产物,进而用于糖尿病临床,具有无创、快速等显著优点,产品已获得医疗器械注册证并实现批量生产,在各示范点应用效果良好;项目组完成了项目任务书中的各项目标、任务,一致同意项目通过验收。

  中国科学院科技服务网络计划(Science and Technology Service Network Initiative,简称STS计划),是中科院为推动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而设立的专项计划。 

 
  

与会领导专家

参观应用示范点 

 

 

与会领导专家、项目组交流 

 
项目负责人刘勇研究员介绍糖尿病无创检测仪的产业化情况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