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低频抑制混联滤波实验装置技术评审会召开
文章来源: 文/吴亚楠、卢晶 图/茆华风 发布时间: 2017-11-30

  11月16日至17日,由等离子体所主办、追日电气集团协办的ITER电源采购包“低频抑制混联滤波实验装置”技术评审会在湖北襄阳召开。来自教育部电能质量工程研究中心、华中科技大学等30余人参加会议。

  等离子体所科研人员在EAST实验过程中率先发现了低次谐波问题,EAST极向场电源运行过程中产生大量低次谐波、间谐波,并呈现出传导放大,这将威胁EAST磁体电源系统安全稳定运行。低频抑制混联滤波装置切实模拟了EAST极向场电源的电网阻抗特性及谐波发射特性,完成了技术路线验证,实现了对低频谐波的有效抑制。

  评审会以技术报告、集中讨论及专项实验等形式展开。主要围绕“托卡马克磁体电源系统低频谐振抑制”的三大挑战——混联注入、低频谐振及高压兼容进行了深入广泛的交流。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大功率变流装置运行中产生的低次谐波不仅是托卡马克交直流供电系统亟待解决的关键问题,且国内外其它大科学装置及许多工业现场也饱受其害,进行针对低频谐振抑制的技术装置研发非常及时、也具有重要意义。

  同时,与会专家积极参与了研发人员开展的专项实验,讨论了实验现象,通过了实验装置的技术评审并对混联滤波实验装置的下一步研发工作开展及技术指标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低频抑制混联滤波实验装置研发专题报告

   

  实验装置现场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