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中科院十三五重大突破项目“第二粮仓科技工程”召开中期汇报
文章来源: 贺晓航 发布时间: 2017-12-11

  12月6日,中科院“第二粮仓”十三五重大突破项目“黄淮南片中低产田改良与产能提升科技示范”召开课题进展中期汇报会。项目启动一年时间,在前期中科院STS预研项目“淮北科技增粮县域技术集成与示范”相关工作的基础上,针对黄淮南片区农业生产中的突出问题,实现多套关键技术体系的突破与模式构建。

  今年年初,中央一号文件聚焦农业供给侧改革问题,以提高农业供给质量为主攻方向,而中低产田是我国农业供给侧改革的重要阵地。项目致力于黄淮南片砂姜黑土改良,深入打造中低产田改良示范样板,为“第二粮仓”计划在全国全面实施提供可复制推广的成功样板和建设方案。项目由中科院科发局组织、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牵头,集合了地方政府、科研院所、企业多方力量。

  项目总协调人吴丽芳研究员对成果进行系统梳理。项目在前期技术积累的基础上,形成砂姜黑土产能提升、赤霉病防控、农牧耦合、肥药双减五套成熟技术体系,建立中低产田周年农业全产业链技术集成示范模式。示范推广30多万亩,辐射1000万亩,每亩平均节本增效100元,200多万户农民受益。

  项目组与安徽农垦集团合作,建立331技术服务商业化技术推广模式。促进河南心连心等大型企业产业升级,孵化一批中小企业,创造2000个就业岗位。出版《中国第二粮仓发展战略与实践》,为国家中低产田改造提供解决方案。2017年,项目作为农业四大科技工程之一,列入国家重点研发专项规划。

  在平台建设方面,蚌埠龙亢农场示范区实现了大尺度技术示范推广展示。涡阳示范区围绕小麦品种选育和试验示范,在品牌粮食建设方面成效显著。太和试验站核心示范区完成基建等基础性工作,将围绕长期定位试验和高新技术集中展示全面展开建设。

  汇报会上,各课题组成员分别就年度技术突破和进展进行交流汇报,大家围绕现代农业稳产增效和地力提升的共同目标,从机理研究、技术推广、试验示范多个角度研讨,共同促进项目整体效果。

  来自中科院科技发展促进局、安徽省科技厅、安徽省农科院、亳州市农科院、太和县农委的专家领导,同丰种业、龙亢农场等相关合作企业代表以及课题组相关成员共60余人参会。会议由合肥研究院技术生物所所长吴李君主持。

  会议现场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