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安光所研制的光学天气现象仪观测到合肥地区暴雪过程
文章来源: 程寅 发布时间: 2018-01-26

  1月3日-5日和1月24日至今,安徽出现了今冬以来范围广、持续时间长、影响较为严重的连续性雨雪天气。安徽光机所环境光学研究中心自主研发的光学天气现象仪实时记录了完整的暴雪过程,监测数据包括:降雪天气现象的起始时间、瞬时降雪强度、降雪粒子粒径谱分布、降雪期间能见度及雷达反射率等多项重要气象参数。

  位于合肥市西北郊科学岛的天气现象仪监测到:合肥地区从1月3日上午9:00至1月4日晚8:00出现了连续35小时持续性降雪天气过程,期间降雪强度持续较强,最大降雪强度出现在1月3月晚7:00左右,此时瞬时降雪强度达到10毫米/小时,降雪粒子粒径达到6-7毫米,对应的能见度降低至400米以下。而1月24日至今的降雪过程持续时间也达到30小时以上,期间降雪强度也较强,最大降雪强度出现在25日上午11:29达到7毫米/小时,平均降雪粒子粒径分布在4毫米之内,此时能见度降低至500米左右。

  光学天气现象仪主要用于降水、视程等天气现象的在线监测,利用粒子消光信号探测粒子粒径和速度等滴谱信息,进行天气现象、降水信息等参数反演。该仪器技术指标达到国际同类产品的先进水平,获得多项授权发明专利和软件著作权;取得了中国气象局颁发的《气象专用技术装备使用许可证》,在全国多地进行了示范应用,并且与企业合作开展了设备产业化和工程化研发;在气象、交通安全等领域形成了产品销售,改变了我国相关业务化气象监测设备依赖进口的局面。该仪器的研发得到了中国科学院STS区域重点项目和皖江新兴产业技术发展中心企业合作项目的支持。

 

  安光所天气现象仪实时监测界面

 

  安光所天气现象仪现场照片(寿县观象台)

 

安光所天气现象仪现场照片(科学岛)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