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安徽省光学学会组织参加2018年全国科普日安徽省主场活动
文章来源: 齐琼/文 伍德侠/图 发布时间: 2018-09-19
  9月15日,安徽省光学学会组织参加2018年全国科普日安徽省主场活动,共有3家会员单位11位志愿者参加了本次科普活动。本次活动由安徽省科协、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经信委、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安徽农业大学主办,活动主题为“创新引领时代,智慧点亮生活”,主场地点位于安徽农业大学图书馆广场。

  安光所首席科学家、省光学学会理事长刘文清院士应安徽省科协邀请,在“院士报告会暨安徽省科学传播专家团首场报告会”中作了题为《科学认识大气污染,共同创建美丽中国》的科普报告,报告会由安徽农业大学程备久校长主持。刘文清院士向现场近500位大学生、社会公众回顾了人类文明史中科技革命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历程,阐述了社会经济的发展大气环境面临的挑战,介绍了目前我国自主创新的先进环境监测技术,以及环境科学领域创新人才的培养机制等。报告援引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呼吁:坚持全民共治、源头防治,持续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打赢蓝天保卫战,共同创建美好中国。报告结束时,现场听众反应热烈、掌声阵阵。

  安徽省光学学会在外场展示中,组织会员单位合肥智能所和应用技术所进行了“光学检测与公共健康体验”科普体验活动。合肥智能所的体成分仪、超声骨密度仪,应用技术所的糖尿病无创检测仪、静脉血管投影仪,都是针对医疗公共健康方面无创快捷的检测需求,自主研发的分析身体健康指标的先进科研设备,这些成果可实现快捷、无创、群体健康筛查,同时达到或超越医院现有检测方式的高精准度。志愿者们为在场体验公众提供了耐心细致的检测、讲解服务,获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刘文清院士做科普报告

  

  “光学检测与公共健康体验”科普活动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