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中科院STS计划“运动促进健康”项目后续进展专题研讨会在合肥召开
文章来源: 文/高理升 图/许杨 发布时间: 2018-10-16

  10月15日,中科院中科院STS计划运动促进健康技术服务网络与典型行业应用示范项目在合肥召开项目后续进展专题研讨会,对项目验收半年来后续进展进行总结梳理。

  项目主要骨干分别从成果转化应用、服务站点网络建设及公众开放服务等不同角度汇报交流了项目验收半年来的后续进展工作及成果,项目负责人马祖长研究员对各部分工作及取得成果予以充分肯定并进行系统梳理。项目首席科学家孙怡宁研究员在总结发言中指明了下一步工作方向和目标。

  半年来,在成果转化应用方面,在院主管部门推动和支持下,项目团队与恒大健康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旨在将健康促进服务与高端养生养老服务有机融合。项目自主研发的成套健康测评装备与健康管理服务系统已成功中标恒大健康集团“健康养生谷”多个项目,将为该集团打造全龄化健康养生养老服务模式提供全方位的关键技术与设备支撑。 

  半年来,在服务站点网络建设方面,项目紧扣政府和社会民生需求,遵循政府主导、科技引领、社会参与、市场化运作的指导原则,在保障已建成站点网络正常运行的前提下,积极推进新站点建设,着力拓展运动促进健康服务网络的覆盖面。

  其中,公共体育领域,依托安徽省体育局国民体质监测站点网络建设,新增国民体质监测站点9个。今年5月,界首市国民体质监测站被授予为“安徽省国民体质监测机构常态化运行及服务深化试点单位”。88日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全民健身 你我同行》专题节目中对该站点实施的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引入第三方服务机构负责日常运行和维护,实现国民体质监测与科学健身指导的常态化服务予以充分肯定。 

  慢病康复管理领域,301医院慢病运动康复门诊为范本,新增协议加盟的慢病运动康复系统联合应用三甲医院(医联体)逾40家,网点遍布国内十多个省市,旨在通过联合国内该领域的优势医院及专家,共同开展运动干预多中心研究,起草慢病运动干预专家共识,建立相关人才技能考培体系及区域性培训基地,推动慢病运动门诊在我国医疗机构的推广和普及。 

  社区健康服务领域,在“体卫结合”的基础上,结合社区居家养老健康服务实际需求,与地方政府合作探索研发契合老百姓需求、服务规范化的非医疗健康服务技术与产业发展模式。目前,项目团队已与滁州市签署合作协议联合共建“滁州大健康与养老产业研究院”,为健康滁州建设提供整体解决方案。以此为参照,“健康巢湖”、“健康铜陵”等项目也正在商讨筹建过程中。

  半年来,在公众开放服务方面,项目依托所有网络站点,积极面向广大群众开展公益性健康体检服务,广泛传播科学健康理念。8月份,科学岛健康促进服务中心经过精心筹备和试运行后正式面向公众开放,受到各级领导、众多媒体和广大群众的高度关注。中心一方面为工作、生活在科学岛的合研院师生员工及家属提供系统化健康测评与健康促进服务,开展常见职业病预防与康复专项指导;另一方面,也广开门路为广大市民群众提供免费的公益体检服务,并结合市民体检结果有针对性开展健康宣教和个性化科学健身指导服务。

  孙怡宁研究员在总结中指出,STS计划之所以设立“运动促进健康”项目,就是要围绕“健康中国”战略实施过程中的痛点难点问题,在运动促进健康服务关键技术研究、系统装备研发和服务模式构建方面开展深入探索,面向典型行业积极推动示范应用,在此基础上寻求适于民情社情的有效解决办法。项目于3月份顺利通过验收,标志着项目既定任务的圆满完成,同时更是项目组在大众健康管理与健康促进服务领域砥砺前行的新起点。他勉励项目团队以“发展运动健康技术,传播科学健康理念”为己任,继续在运动促进健康关键技术与系统设备自主研发、成果转化应用、服务站点网络建设及公众开放服务等方面开展富有创造性的拓展工作,不断推进运动促进健康服务网络向基层深入延伸。

    

  界首市国民体质监测站示范基地受到主管部门和中央媒体关注肯定

   

  媒体报道科学岛健康促进服务中心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