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智能所召开畜牧废弃物/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研讨会
文章来源: 李华龙 发布时间: 2018-11-09
  118日,合肥智能所召开了畜牧废弃物/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研讨会,会议由李淼研究员主持。安徽省农委、省畜牧局、省农科院畜牧研究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安徽农业大学、临泉县科技局、长丰县畜牧局等单位参加会议。

  合肥研究院副院长刘建国和智能所副所长高理富出席会议并致欢迎词。李淼研究员向与会专家介绍了课题组承担的围绕农牧废弃物无害化处理与资源化利用的相关课题研究进展,以及示范应用点的部署。

  近年来,我国畜牧业规模化养殖水平显著提高,保障了肉蛋奶供给,但大量畜禽养殖废弃物没有得到有效处理和利用,这些畜禽养殖末端废弃物为我国的环境带来了巨大压力。目前我国是世界畜牧生产第一大国,每年畜禽粪便排放量38亿吨,病死禽1.6亿头。畜禽废弃物无害化处理与资源化利用技术,已成为环境科学工程研究领域急需解决的问题之一。

  合肥智能所围绕国家战略部署,相继承担了“国家发改委农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安徽分中心--示范工程”、“国家科技部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病死家畜无害化处理技术设备研发”、“安徽省科技攻关-畜禽养殖高效堆肥腐熟度在线监测”等项目。

  课题组重点研究了畜禽废弃物无害化处理过程中的寄生虫灭活、抗生素降解、重金属钝化、病死畜禽高效灭菌等关键技术;针对我国基层60%小型畜牧养殖场设计了低成本的堆肥腐熟度检测和病死畜禽多仓自控灭菌装备,解决了病死畜禽就地及时处理的问题,克服了病菌传播、降低了灭菌成本;为推动我国畜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技术的推广普及提供了有效的解决方案,并在临泉县、长丰县、六安市等地开展了示范应用工作,受到了当地领导和群众的欢迎。

  与会专家围绕上述问题,开展了充分交流讨论,建议将农牧业废弃物资源化处理检测技术与处理技术相结合,实现农牧业废弃物资源化处理的闭环控制,加速畜禽养殖废弃物及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与资源化利用各项技术的深入研究和推广应用。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