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合肥研究院举办第二次媒体开放日活动
文章来源: 孙策 发布时间: 2019-06-24

  624日,合肥研究院第二次媒体开放日活动在天鹅湖大酒店举办。来自新华社、中新社、安徽日报、安徽电视台等20多家中央及地方媒体的记者应邀参加,合肥研究院党委书记王英俭、安光所大气光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东、俄罗斯大气光学所所长伊戈尔·帕塔什尼可出席活动并接受媒体采访。活动由研究院院长助理、综合处处长程艳主持。  

  当天,由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安光所主办的第29国际激光雷达会议正式开幕。此外,合肥研究院与俄罗斯大气光学所联合共建的中俄大气光学联合研究中心正式揭牌。本次媒体开放日活动主要围绕这两个主题事件进行解读和介绍。 

  王英俭介绍了第29国际激光雷达会议的组织和召开情况,以及合肥研究院安光所激光雷达技术的发展历程、取得的成绩等。他表示,作为大气光学研究的重要部分,激光雷达技术是探测大气成分、温湿风、气溶胶和云等的关键科技手段,对雾霾治理、天气预报、气象模式研究等具有重要意义。合肥研究院安光所经过30多年发展,已经积累了极其丰富的大气探测激光雷达设计与制造经验,自主研发出多种不同功能的大型激光雷达,将我国大气遥感探测和研究推向国际前沿,研究水平得到了世界各国的认可。 

  刘东介绍了中俄大气光学联合研究中心的建设内容、未来计划等情况。他表示,安光所与俄罗斯大气光学所具有良好的合作基础,且双方在激光雷达技术的基础研究、技术应用上各有侧重,因此决定联合共建中俄大气光学联合研究中心。该中心拟在俄罗斯的西伯利亚地区和中国的江淮地区建立并完善国际性大气光学“超级观测站”,协同推进解决大气科学关键科学问题的国际合作项目,研究气象、环保领域的重要科学问题。 

  此外,记者们就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正在谋划建设的新的大科学装置大气环境立体探测实验研究设施、中俄大气光学联合研究中心的建设、激光雷达技术的应用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提问,王英俭、刘东、伊戈尔·帕塔什尼可等分别接受采访。 

活动现场

王英俭、刘东介绍相关情况

王英俭接受采访

刘东接受采访

伊戈尔·帕塔什尼可接受采访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