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固体所举办第三期青年科研骨干成长营
文章来源: 刘倩文 发布时间: 2019-07-09

    为促进青年科研人员的全面发展,加强青年科研人员的交流合作,打造高效的科研创新人才队伍,7月5-6日,固体所举办第三期青年科研骨干成长营活动,全所30多名青年骨干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由综合办主任滕雪梅主持。

  此次活动特别邀请了韩福生研究员和伍志鲲研究员参加,两位老师结合自身的科研、学习经历,分享经验与感悟。韩福生老师对青年科研骨干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要有执着的精神,扎实肯干,坚持不懈,保有韧性;二是要勤于思考,全面发展,掌握科学的思考方法;三是要有远大的目标,增强自信心,平衡梦想与目标的矛盾,切勿好高骛远。伍志鲲老师强调了团队与专注的重要性:一个人可以走得很快,但团队协作才能走得更远,应加强团队内部的共同协作、鼓励团队间的互补交流;同时,要志存高远,目标明确,专注执着,跨越客观障碍,做好时间、精力的投入与分配。

  与会青年科研人员就个人发展与团队建设中遇到的问题,如目标的选择、项目合作与申报、基础研究与工程应用的平衡等,各抒己见,充分交流。

  沟通对团队发展和个人成长至关重要,有效的沟通则是成功合作的第一步。滕雪梅与大家分享了“沟通”的内涵。沟通不仅仅是把自己想法传达给他人,“成功的沟通是一个双向的过程,必须用别人能够理解的方式表达你的想法。然后通过聆听去了解你的信息如何被接收,相互理解是有效沟通必不可少的条件。”会上,滕雪梅进行了“沟通风格”的现场测试,还阐述了亲子沟通方式“3T原则”。

  为了更好地配合所内青年组织开展工作,会上,刘倩文被聘为青年联合会秘书。

  固体所青年骨干成长营已连续开展三期,为青年科研骨干提供了相互学习、加强合作的平台,旨在打造一支思想活跃、不断超越自我的优秀青年人才队伍,为研究所的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韩福生研究员、伍志鲲研究员分享经验

  与会人员充分交流

  滕雪梅主任做“沟通”分享

  颁发聘书

  全体营员合影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