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合肥研究院、南京分院举办所级领导人员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学习研讨班
文章来源: 文/王慧娟 图/朱利君 发布时间: 2019-07-29

   725-27日,合肥研究院、南京分院所级领导人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学习研讨班在安徽金寨干部学院举办。学习班通过理论学习与现场教学相结合,红色教育与创新发展研讨相结合,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牢记初心使命,强化责任担当,推动创新发展。 

  研讨会由合肥研究院党委书记王英俭和南京分院分党组书记朱怀诚联合主持。王英俭表示,此次培训班是按照中科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的要求,围绕坚守“科技报国、创新为民”的初心和使命,开展的领导干部集中学习研讨,具有重要意义。王英俭指出,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金寨时提出,“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回想过去的烽火岁月,金寨人民以大无畏的牺牲精神,为中国革命事业建立了彪炳史册的功勋,我们要沿着革命前辈的足迹继续前行,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王英俭希望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通过学习交流研讨,能将取得的学习研讨成效,转化为检视问题、抓好整改落实的思路举措。王英俭强调,长三角区域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战略上升为国家战略,对同处长三角地区的合肥研究院和南京分院,要强化责任使命,贡献智慧力量。 

  学习研讨开班仪式上,六安市委副书记、金寨县委书记潘东旭和合肥研究院院长匡光力分别致欢迎辞。潘东旭介绍了金寨作为中国革命重要策源地,在中国革命史上留下的光辉灿烂的篇章。匡光力指出,希望通过联合举办所级领导人员学习研讨会,进一步强化学习,开拓思路,促进发展。尤其是紧抓长三角一体化战略机遇,主动融入,为实现更高质量发展提供高质量科技供给。 

  中科院直属机关党委副书记房自正应邀作《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辅导报告,报告介绍了开展主题教育的历史背景,从牢牢把握一根主线深刻理解贯穿全过程’”坚持问题导向’”等三方面,全面解读了近期党中央、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出台的各项党建法规及制度文件的核心要义,对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途径及工作方式进行系统辅导,并就下一步重点工作进行了指导。 

  安徽省委党校方堃博士以《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为题作了辅导报告,从领会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的重大意义、把握中国共产党人实现初心使命的奋斗历程、实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的时代征途三个方面详细阐述了什么是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以及如何实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金寨红军历史研究会会长阎荣安作了《鄂豫皖革命根据地文化历史》辅导报告,讲授了鄂豫皖根据地的创建时期的基本情况,阐释了鄂豫皖革命根据地在中国革命和红军发展史上的重要地位和深远影响。阎荣安还深情回忆了习近平总书记去年视察金寨时的难忘场景,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红军纪念堂、金寨革命纪念馆时的生动细节以及对革命先烈的缅怀之心和对老区人民的关怀之情。 

  学习研讨班还安排观看《铁流千里》纪录影片,参观金寨红军广场和金寨革命历史博物馆,接受红色主题教育,并向革命烈士纪念塔敬献花篮。 

  在交流研讨环节,南京分院院长杨桂山作了《集聚中科院高端创新资源、打造南京麒麟区域创新高地》报告。他阐述了建设麒麟科教园的重要定位及战略意义,详细介绍了麒麟科教园的批复组建、高端创新资源集聚过程,展示了科教园的未来布局规划。合肥研究院院长匡光力作了《加快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助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报告。他从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战略定位及建设目标,介绍到大科学装置集中区建设及最新科研进展,并指出合肥研究院作为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核心单位之一,应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中找准定位,与南京地区研究所携手合作,为促进区域一体化协同发展作出贡献。紫金山天文台党委书记赵长印作了《担使命、聚共识、强长板、筑团队》、苏州纳米研究所党委副书记王启飞作了《牢记院地共建初心使命、服务区域创新高地建设》、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党委书记张晓东作了《守初心、担使命、谋创新、促发展》、先进制造技术研究所所长王容川作了《集智聚力、协同创新,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报告。交流报告结束后,参会代表还分别就大装置平台建设、成果转移转化、院地合作交流、科技资源共享、跨院合作交流等方面展开了热烈讨论。 

  南京分院院长杨桂山在总结中指出,通过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的学习、交流和研讨,进一步牢记初心,强化使命,希望南京分院与合肥研究院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机遇,合作谋划十四五发展战略,为促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国家战略实施而积极努力。 

  中科院直属机关党委副书记房自正、中科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第二指导组和第三指导组、两地区所属研究所所级领导人员及两院机关管理部门列席代表共70余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研讨会现场

集体参观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