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合肥研究院在中科院科学实验展演汇演中荣获一等奖
文章来源: 王慧丽 发布时间: 2019-09-02

  828日至30日,中国科学院科学实验展演汇演在武汉植物园举办。合肥研究院推选了等离子体所王腾、王俊儒两位博士生参加本次活动。经过激烈拼夺,两位选手最终以总分排名第三的好成绩荣获一等奖。 

  活动第一阶段包括自选实验和常规实验两项内容。自选实验限时6分钟,常规实验限时3分钟。他们抽取的常规实验是“模拟心肺复苏”,王俊儒完成了该项实验的操作和介绍。自选实验部分题目为《神奇的物质第四态》,王腾负责科学知识和原理的介绍,王俊儒负责实验的演示。第一阶段,他们在11个代表队中获得第三名的好成绩。 

  第二阶段包括自选实验、科技常识问答、评委提问三个环节。两位选手凭借稳健的发挥,通过实验和PPT,依次介绍了什么是物质第四态——等离子体态、如何获得等离子体、等离子体为什么可以导电、如何约束等离子体、磁约束核聚变中的等离子体,揭示了日常生活中的等离子体和大科学实验装置中的等离子体的区别与联系,让观众对于“等离子体”这么一个“高大上”的概念有了深刻的认识和理解。随后,他们凭借着扎实的专业素养圆满完成了科技知识问答和评委提问环节。在该阶段依然保持了第三名的优势,并拉近了与第二名的差距。 

  本次活动前6名代表队的选手将代表中科院参加9月中下旬举办的2019年全国科学实验展演汇演。 

 

活动现场

介绍及实验展示

 

合肥研究院获一等奖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