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合肥研究院在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评价考核中名列第二
文章来源: 冯晓燕 发布时间: 2019-11-22

  1119日,科技部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发布中央级高校和科研院所等单位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评价考核结果。本次考核涉及全国25个部门344家单位,考核优秀的单位有52家,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名列第二。 

  按照《国务院关于国家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向社会开放的意见》和中央改革办督察组的要求,20195月至9月,科技部、财政部会同有关部门,委托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组织开展了2019年中央级高等学校和科研院所等单位科研设施与仪器开放共享评价考核工作。此次是第二次全国范围内的考核,与去年相比,增加了原值1000万以上的仪器的考核内容。对于考核优秀和良好的单位,科技部、财政部予以表扬,并给予后补助经费奖励。 

  中科院合肥研究院高度重视大型科学仪器和重大科研基础设施的开放共享,已建成超导托卡马克核聚变实验装置(EAST)和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两个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2018年,EAST共运行5686小时,有效放电次数4176次,在2018年度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年度优秀运行设施评选中荣获一等奖;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运行46992小时,为61家用户单位数百个研究课题提供了实验条件。在大型科学仪器共享方面,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共有306台套大型科学仪器纳入集约化管理,总原值为59012万元,年平均运行机时2072.13小时,年平均对外服务机时404.05小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的开放共享,保障了多项重点重大任务的实施,促进了一大批高水平科研成果的产出,开放共享成效显著。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