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EAST装置性能提升项目资金评审会召开
文章来源: 江坤宁 图:黄舒颍 发布时间: 2020-09-23

  921日,EAST装置性能提升资金评审会议在中科院合肥研究院等离子体所召开。此次会议由安徽省发展与改革委员会(以下简称省发改委)和中国科学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以下简称院条财局)共同委托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咨公司)组织。专家组由来自中科院物理所、近代物理所和上海光源等单位的技术和财务专家组成。中咨公司副主任陶黎敏,省发改委处长朱的娥,院条财局彭良强研究员,合肥市发改委处长张杰,合肥研究院副院长、等离子体所所长宋云涛,副所长陈俊凌、胡建生、陆坤、重大专项办及各课题组相关成员出席会议,中咨公司高技术业务部副处长吕琨主持会议。 

  会议开始,吕琨介绍了本次会议召开的背景和参会专家。随后陆坤从EAST概况及下一步目标、性能提升方案、进度计划、资金需求和年度使用计划等多个方面进行了汇报。与会专家展开讨论,对本项目给予充分肯定,一致认为通过本次性能提升,可以持续推动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和中国聚变工程试验堆(CFETR)相关的物理研究和运行模式的验证,解决长脉冲运行下的关键科学技术问题,同时专家也就EAST性能提升项目预算优化提出了多项宝贵建议。 

  朱的娥在评审会中发言强调,聚变研究既要立足当前、又要放眼未来,通过重视面向科技前沿的基础地位和牵引作用,争取科研规划的可持续发展,在不断的科学发现与认知突破中形成原始性创新,为我国创新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前沿科技供给,满足创新发展的需要。 

  宋云涛表示,本项目将提高EAST加热系统注入功率并提升内部部件的排热能力,满足高参数长时间安全运行,实现更高的科学目标,为聚变能的发展奠定重要的工程和物理基础。 

  评审会最后陶黎敏希望等离子体所在本项目支持下,继续发扬大科学工程团队精神,确保本项目按时、按质完成,保持EAST研究能力的世界领先地位。 

  与会专家还现场实地参观考察了离子回旋、中性束注入等系统及EAST装置主机。 

 

  会议现场

 

  专家讨论现场 

 

  陆坤作报告

 

  现场参观考察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